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裸聊案勁升53% 大學生14歲仔遭勒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裸聊勒索案日趨嚴重,警方指今年首三季接獲的相關案件較去年同期勁升五成三,大部分受害人為大學生。裸聊集團的行動極具組織性,分為四個步驟包括認識、溝通、裸聊和威脅勒索,並分別由四組人負責,起初通常是以性感亞裔女子照片「引君入甕」。警方更發現,集團近期會先將裸聊片段發給事主一名朋友,以證明自己所言非虛,令事主不敢不付款。

警方網絡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許綺惠表示,裸聊集團首先在不同社交平台開設戶口,並配上亞裔女子的相片作招徠,以漁翁撒網方式向男性用戶發出好友申請; 當成為「朋友」後,另一團隊便以具「性暗示」意味的對話與事主網上溝通;至時機成熟,第三團隊就會要求視像對話及引誘脫去衣服;成功騙到受害者後便改由 「勒索組」威逼事主付款,倘不服從即將事主裸聊影片上網。

許綺惠又指,視像對話的「艷女」並非真人上陣,只是預先攝錄的「罐頭片」,「一開頭都是一樣,離部電腦遠一些,然後扮打字。當事主問為何無聲音,騙徒則輸入文字指咪高峰和播音器故障。」大部分被捕人士並非相中的亞裔女子而是男性,受害者「其實是向一班麻甩佬裸露」。

該科的總督察林景昇指,今年首9個月就錄得766宗裸聊勒索案,較去年同期498宗,上升五成三,涉及的損失達260萬元,受害人九成九為男性,年齡介乎 14至66歲,大部分為大學生。林又稱,案件在今年暑假期間特別多,其中5、6及9月均錄得過百宗。單一宗最高損失案件中,20歲男事主三度遭勒索,應對方要求將約18.9萬元匯入3個不同銀行戶口。警方憂長假期案件發生的可能性會增加,呼籲在網上交友及處理裸聊要求時要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