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投資成日輸? 86歲基金之神教你怎樣才會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國傳媒報道,投資年資已逾60年、現年86歲、有「基金之神」之稱的領航基金(Vanguard Group)創始人John Bogle在聖誕節向投資者送上「貼士」,勸告不要太艱辛(Don't try so hard),不要把投資當成是全職工作,因這無可避免地冒了犯錯的風險,並會招致重大損失,不要玩一場輸家的遊戲。

他對喜愛短炒的人說:「所有嘗試捕捉短期炒作的投機者都是一場輸家遊戲,沒有一個人能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我也不會知,所以我永遠不會做10年以下的投資,除非那項目能證明10年後有可觀回報,我才會參與。」「你可以選擇任何一日、一周、一個月、一年的投資項目,但一所企業在未來10年會做甚麼,比股市會怎樣變動更重要。」

以打網球為比喻,對於一名新手,確實很難會贏一名老手(個股),假若你真的很想贏,你一定要十分艱辛地鍛鍊。不過,事實是成本太高昂。故此,市場上出現了聯賽(指數基金),令新手有贏的希望,尤其是現時互聯網發達,新手更容易跨地域參加聯賽。

Bogle指出,最好的投資者不會甚麼也投資,只會留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因通脹是永遠也會有,購買力一定會被蠶食,所以大家不用對投資產生懷疑,要知道的反而是怎麼在這輸家佔多數的市場上贏。對於尋求穩陣的投資者,最好是靠指數基金分散風險,不要嘗試捕捉時間、不要估、做少錯少,這樣才能減少錯誤,令你的財富享受乘數效應,並成為贏家。

至於現時是否投資良機?回顧Bogle今年的投資組合已不斷減持股票,並指出現水平入市的話,未來10年平均回報僅4%,故呼籲投資者不要太進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