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人民幣入籃:易綱叫市場不必擔心入籃後貶值

money18.on.cc

人行副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加入SDR,標誌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肯定。人民幣加入SDR一直按照既定方針及中國的改革日程來推進。

易綱指出,不必擔心人民幣加入SDR就會貶值,國際貨幣基金(IMF)對人民幣納入SDR的評估沒有涉及人民幣估值,人民幣本身亦無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 加入SDR之後,基本匯率制度不會改變。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態勢沒有改變,匯率雙向彈性會增加。中國有能力保證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易綱又指,中國與世界成熟市場仍有較大差距,人民幣加入SDR並非一勞永逸,中國將繼續改革開放,人民幣在SDR的地位才會得到鞏固。中國的金改措施和步伐按照既定方針進行,就加入SDR而言,中國確實做了技術和操作層面的改革和措施,今後中國的金融改革開放不會變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公布,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明年10月1日生效。拉加德表示,人民幣「入籃」是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重要里程碑。

據外電消息,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比重將為10.92%,至於美元比重將調整為41.73%,歐元30.93%,日圓8.33%,英鎊8.09%。IMF官方將稍後公布人民幣權重。

人民幣入籃後,將成為除英鎊、歐元、日圓和美元之外的第5種貨幣納入SDR貨幣籃子,意味人民幣已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IMF的聲明沒有提及人民幣在籃子內的權重,拉加德僅稱權重最快日內公布;她指出,這次通過人民幣納入SDR籃子,顯示IMF認同中國近年的改革進程。

聲明又指出,人民幣要符合匯率自由可使用的標準。人 民幣「入籃」前夕,人民銀行傳再發功,離岸人民幣匯價周一早段15分鐘內大升逾300點子,其後一度高見6.4180,令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價差收窄至 300點子之內。市場預期,人民幣成功「入籃」後仍有貶值壓力,但瑞信及花旗料人民幣不會急貶,野村估計至2030年人民幣地位可與美元及歐元看齊,超前英鎊及日圓,成為全球3大儲備貨幣。

2 則留言:

Kai 提到...

人仔入籃後, 始乎美元加息事在必行了......

Lisa 提到...

等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