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港訂單差到明春 《星戰》帶挈玩具商突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一年將盡,繼香港貿易發展局早前估計今年全年本港整體出口將錄得負增長1.5%後,綜合本港主要行業出口商訂單情況顯示,今年全年訂單跌2至3%絕不出奇。雖然美國月中重啟加息周期意味經濟向好,但出口商表示,明年春季訂單的接單情況不妙,美國買家落單意欲仍趨審慎,傾向以「少量多單」的方式向廠商訂貨。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運年錶業集團董事總經理劉展灝表示,現時環球市場不景,鐘錶業亦不例外,主要出口市場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及中國4地。除了美國外,其餘3地經濟活力轉弱,所以若今年訂單可維持去年水平已值得開心,「跌2至3%都絕不出奇!」

美國市場方面,他指,雖然美國加息預示經濟向好,但當地買家趨向保守謹慎,即使感恩節或聖誕節貨品銷情尚可,他們會選擇以「小量多單」的方式向廠商訂貨,避免倉存過多,故來年春季此類訂單有望增多,但大批量訂單則不然。

美羅針織廠國際董事總經理林宣武更指,今年外國買家的購買力疲弱,雖然訂單數目持平,但出現買家壓價的情況,加上單一訂單所要的貨品款式增多,變相令成本增加,利潤減少。今年外國天氣反常亦進一步影響生意。「今年聖誕節,部分歐洲地區仲係綠油油一片,啲人點會買冬天衫 !」另外,他又認為接下來的春季銷情改善或逆轉的機會不大。

不過,玩具業界由於受惠今年有多套主題電影上映,帶動相關玩具銷售反應熱烈。香港玩具協會主席湯誠正稱,今年玩具業受惠於市場上映的多套主題漫畫電影,帶動了相關產品的銷情。其中一款近期較受歡迎的玩具,就正正是近日在各地熱映的主題電影《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的產品,該玩具可結合科技產品,例如智能手機來運作,深受買家歡迎。

因此,湯誠正預期今年玩具業出口會穩定並向上發展,期望可維持與去年相約的單位數增長,可說是逆市奇葩。「玩具業與其他製造業,特別是奢侈品不同,受外圍經濟變動的影響相對較輕微,只要撞到有好嘅產品就可以跑出。」他並指,來年有多套主題動畫上映,相信今年的良好勢頭會持續。中港中小型企業國際交流投資協進會會會長趙志雄則表示,春季訂單的走勢還需看聖誕節玩具的銷情再下定論。

但他深信,雖然港廠商價格高出其他國家廠商5至10%不等,但勝在用料仔細、售後服務優,仍能吸引外地玩具商。資料顯示,本港10月份整體出口按年跌3.7%,已連跌6個月,1至10月的出口增長更累計按年下跌1.7%。政府統計處將於周一(28日)公布今年11月份本港整體出口最新數據。本港出口商估計,很大機會會繼續錄得負增長,即出口貨值連跌7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