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沙士識「綁架」免疫細胞 致易擴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2003年全球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俗稱沙士),其全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是由冠狀型病毒引起併發肺炎,導致部分病人死亡,曾一度令香港人心惶 惶。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聯同中國醫學院及美國杜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經過數年研究,終發現沙士病毒如何入侵人類上呼吸道黏膜,導致病患者全身感染。

研究團隊解釋,人體呼吸道黏膜有完善防病毒入侵的系統,其中有一種名為「上皮細胞」造成的天然屏障作城牆,再加上多種免疫細胞,其中包括單核巨噬細胞及樹突狀細胞等,擔任守衞角色防止病毒感染。而每當有病毒入侵呼吸道黏膜時,上述兩種免疫細胞會嘗試以吞食方式消滅病毒,若此方法依然不能消滅病毒,兩種細胞便會受到感染,此時細胞會帶同病毒往淋巴組織,試圖刺激人體產生相應的免疫能力。

是次研究則發現,沙士冠狀病毒有別其他病毒,單核巨噬細胞及樹突狀細胞不能以吞食方式消滅它,其中單核巨噬細胞圖進一步以分裂式,製造更多樹突狀細胞對抗時,卻意外地同時複製感染的沙士冠狀病毒,令樹突狀細胞變成病毒木馬,感染人體淋巴組織,再通過淋巴管輸出病毒感染體內其他器官。研究團體形容,感染病毒的樹突狀細胞如遭沙士病毒綁架,以方便其逃避人體固有免疫反應的保護傘,有助病毒在人體內的擴散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