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回顧與展望:港股出年有波幅無升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15年即將過去,今年港股果真是「大時代」,經歷「天堂」與「地獄」,恒指高低波幅達8,220點,媲美11年歐債危機重燃,國指波幅達5,904點,僅次於金融海嘯。展望16年,券商認為美元強勢及中國經濟能否走出「谷底」,將主導環球股市及資金流走向,恒指繼續顯著波動,波幅隨時達5,000點,但可 能是「有波幅、無升幅」,特別是中港經濟及企業盈利持續放緩,瑞銀及摩根士丹利分別估計恒指最壞情況下會低見17,988點及17,350點。

今年首2季港股均錄得不俗漲幅,特別是3月底中證監發表《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指引》,容許不具備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的公募基金,成立新基金直接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之後中保監又容許險資投資本港創業板股份,為港股開拓「北水」新資金。受到消息刺激,港股復活節假後踏入「大時代」,每日千億元成交為4月份「新常態」,當中16個交易日成交更高逾2,000億元,其中4月9日港股總成交創下 2,939億元的歷史新高;恒指於4月27日見今年新高28,588點,國指於滬深股市「瘋牛」帶動下,5月26日始見頂,高見14,962點,並帶動港 股市值同日創下31.2238萬億元歷史新高。

可惜好景不常,中央自6月中開始積極股市「去槓桿」,加上內地連環減息,經濟依然無起色,環球通縮及經濟衰退憂慮觸發全球「大冧市」,7、8月份中港股市更陷入「股災」,其中7月8日恒指一度暴瀉2,138點,打破08年1月22日全日狠插2,061點的歷史最高紀錄。儘管中央曾瘋狂出招「救市」,反而加深市場恐慌,而人行突然於「八一一」大幅將人民幣中間價貶值近2%,人民幣「拆倉」及外資走資下,更令中港股市「雪上加 霜」,恒指於9月29日見全年低位20,368點,單是第3季恒指已累挫5,403點或20.59%,國指暴瀉3,575點或27.55%,以點數計為恒 指歷來表現最差一季。

展望明年港股,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中國經濟能否走出谷底,將是明年金融市場焦點,若改革不見成效,將拖累環球經濟,恒指最差或見20,000點;相反,中國經濟如果成功「軟着陸」,港股估值或者有機會上調,最樂觀可以挑戰25,000點。雖然預期美國明年加息步伐緩慢,但於強美元下,中長線資金依然流向美國為主,新興股票市場壓力仍大,而且要慎防過多資金湧入美國,將「谷爆」其經濟,因美元強不利美企盈利,並催生資產過熱等後遺症。

內地經濟存在下行風險下,不少大行看淡明年港股表現,曾直言本港3大經濟支柱-樓市、旅遊零售及轉口貿易「已死」的瑞銀,預期明年本港失業率將上升,未來2 年本港樓價或下跌25至30%,內地企業盈利明年或出現負增長,給予明年恒指基本目標22,058點,「最熊」預測將跌穿18,000點,低見 17,988點,「最牛」見24,619點;國指明年底基本目標為11,000點。

摩根士丹利表示,預期明年人民幣或進一步貶值下,將國指明年目標由11,100點調低至10,830點;恒指明年基本目標維持24,300點不變,但最悲觀或下試17,350點,比瑞銀「最熊」預測更「熊」。法興預期,恒指明年首季及第2季目標均為21,200點,明年底目標為21,500點;國指明年首季及第2季目標均為9,800點,明年底目標為 10,200點。該行亞洲股票策略研究主管Frank Benzimra指,港股易受美國加息影響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尤其恒指中本地銀行股及地產股等約佔4分之1比重;相比之下,台股約半為科技股,將受惠美 國經濟較強增長,所以看好台股多過港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