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小知識:人民幣在岸及離岸價有何分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1. 在岸及離岸價的分別?
 新聞上常出現人民幣分在岸(CNY)及離岸(CNH)價,分別主要在於CNY是境內人民幣報價,市場認為其受中央影響較多。CNY是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所公布的中間價,兌外幣在特定波幅上下浮動而來;而CNH則由離岸市場供求決定,一般認為較能反映市場情緒。

2. 我們該看那個價?
不 少券商及大行都會預測人民幣目標價,但絕大部分都以CNY為主,由於人民幣匯價有境內外之分,香港是最大的離岸市場,因此本港居民不能忽視CNH報價。例 如在香港兌換人民幣,匯價便是根據CNH而釐訂;而部份港銀提供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如掛勾存款等,可提供CNY或CNH作結算參考,所以敘做前需注意匯價 結算。

3. 為何CNY較CNH高?
兩者差價多大?CNY通常較CNH存在溢價,主因人民幣尚未自由流通,CNY仍受匯率限制所致。由於CNY及CNH差價擴大可吸引套利活動,或觸發資金外流,所以之前市傳人行出手干預匯價,令兩者差價縮窄。不過,有銀行家預期,明年CNY及CNH差價或維持在1,000點子水平。

4. CNY及CNH未來會否合二為一?
隨著人民幣更為國際化,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走向國際貨幣之路,未來不但CNY及CNH將合二為一,中間價亦然有望取消,實現真正的自由浮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