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粵23部門築「防火牆」剿電騙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廣東警方2016年打擊犯罪將有新動作。記者19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今年,廣東將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颶風2016」行動,重點打擊涉 毒、涉盜搶、涉電信詐騙及金融領域等四類突出犯罪。在單列出的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方面,廣東警方不再單打獨鬥,聯合其他22家部門啟動「防火牆」工程,利用 警方和社會的大數據平台,全面嚴打電信詐騙。另外,廣東警方將在打擊有組織黑社會、反恐、情報交流等五大方面加強與港澳警務合作。 

廣東警方去年開展「3+2」專項行動,對涉毒、涉黑惡、涉賭、盜搶、涉食藥假、詐騙等犯罪的打擊行動 中,破獲刑事案件21萬多宗,拘留14.8萬人。在嚴打之下,電信詐騙、毒品犯罪等依然突出,特別是電信詐騙這一嚴重侵財犯罪,社會影響面廣、危害大。為 此,廣東警方正式啟動「颶風2016」專項行動,將涉毒、涉盜搶、涉電信詐騙及金融領域犯罪列為今年重點打擊對象。 

信息化串併案 有效提高效率 

據廣東省公安廳行政局局長林偉雄介紹,在電信詐騙犯罪方面,2015年,廣東警方共立案5.2萬宗, 案件依然處於高發期。「犯罪分子作案越來越瘋狂,最大的一宗案件,涉案金額高達3,500萬元。」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局長黃守應稱,當前,電信詐騙犯罪活 動也出現新的變化,犯罪集團利用新技術,作案手法升級。「如常見的『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段又出現了一些變化。」為此,廣東警方將電信詐騙從去年打擊的 「詐騙」犯罪中單列出來,更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打擊。今年,廣東將啟動打擊電信詐騙「防火牆」工程,以打開路,防打結合。該「防火牆」工程將由廣東警方牽 頭,聯合其他22個部門形成聯席會議制度,改變往年單打獨鬥的作戰模式。同時,警方將以刑偵局為主,多警種配合,進行專業打擊。在具體打擊方式上,警方將 利用大數據平台,提高情報分析能力。「我們將把警方『公安雲』大數據平台與電信、銀行、民航等社會數據平台對接,建立大數據體系,精準獲取犯罪情報。」黃 守應稱,這種信息化的串併案打擊模式,將有效提高效率。 

除了電信詐騙,網絡P2P金融詐騙也是廣東警方重點打擊目標。據稱,由於內地在互聯網融資、借貸方面還沒有正式的法律法規,註冊門檻低,一些打着金融創新幌子進行詐騙的活動多發,嚴重侵害投資者利益。 

粵港深度合作 打擊跨境犯罪 

在這些重點打擊行動中,廣東警方也將加強與港澳警方的合作。林偉雄介紹,粵港警務合作由來已久,且不 斷完善協作機制。他透露,2016年,在原來的基礎上,廣東警方將至少在5方面與港澳警方展開深度合作。在打擊有組織黑社會犯罪方面,三地警方將啟動「雷 霆16」專項行動,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同時,在當前國際反恐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三地警方將深入開展反恐協作。「在國際反恐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更需要粵港 澳警方開展反恐合作。」在聯合打擊犯罪過程中,三地警方今年將加強刑事技術的合作交流。林偉雄表示,粵港警方打擊刑事犯罪各有特點和優勢,今年雙方將加強協作,在技術層面進行互補。另外,三地警方還將加強各警種的情報交流,包括網警這一新警種的交流和培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