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陳家強:走資必將出現 大家做好風險管理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回應議員提問,指美國利率正常化的不確定性將是今年環球經濟面對的其中一個重要挑戰,特別是在環球經濟緩慢不均的增長格局下, 各主要央行政策分歧顯著,可能會觸發環球金融市場、匯率和資金流向的大幅波動,衝擊本已疲弱的經濟環境。

在複雜的國際貨幣環境下,資金流向可能出現逆轉,影響本地資產價格,或會波及本地消費和投資意欲。若果美元進一步轉強,也會增加香港出口及訪港旅遊業的下行壓力,港府會密切監察這些發展對整體經濟及就業的影響。

樓市方面,政府無意撤銷需求管理措施。息口並非影響樓市的唯一因素。住宅單位的中期供應量已顯著增加。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資產市場方面,不確定的加息幅度和步伐,加上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預料會繼續令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資金流向有機會逆轉,或會波及本地資產價格。

在資金流向方面,聯儲局加息會導致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會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導致港元兌美元匯率轉弱。港元流出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和所帶來的港元貨幣基礎收縮,是港元利率隨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不過,香港的經濟基調良好,金融體系成熟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港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外圍金融市況,確保香港金融體系保持正常運作,防範金融市場系統風險。面對外圍及客觀經濟種種不穩定因素,投資者及業界亦需做好風險管理,謹慎行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