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東網: Money Honey:八達通是「劣幣」?

Honey上周去了上海數天,在Airbnb訂了位於徐匯區的一間老房子,在小區較多見的是中年或老人,但附近一間連鎖超市已可用Apple Pay來付款。當丹麥將成為全球首個無現金國家,中國雖距離尚遠,但香港的電子錢包發展停滯不前。

在上海及蘇州坐了不下10趟的士,所有司機都裝了滴滴打車等類似軟件,沿路不停收到周邊用戶call車的語音提示,不停讀出上、落客地點,令人不勝其煩,但聽得出民眾已高度習慣手機call的士,街上大量「吉車」也不載客,應該準備接客,現金在內地已少了支付車費的功能。

Honey在星巴克及超市等「數散紙」時,見到唔少人用手機付款,概嘆香港幾時可以一機在手,世界通行。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在內地的滲透度高,加上Apple Pay兩周前正式「登陸」,小米也揚言要在手機支付市場分一杯羹。

然而,WeChat Pay(微信支付海外版)目前在港只提供線上購物服務,還未推出線下商戶付款,港人等Apple Pay等到頸都長。

有 說在「井底」的港人慣性倚賴八達通,消費者及商戶改用手機支付的動力不大,但英國人也慣用Oyster Card(等同八達通)出入,但Apple Pay一出,大家都非常樂意使用(雖出現有人用Apple Watch入閘,iPhone出閘等技術問題)。科技應用上若持續落後,恐怕會出現「劣幣」驅逐「良幣」?

財經分析員Money Honey

8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銀行想盡辦法消滅現金,將現金變成數碼化!
只是幾個原因:
1﹣銀行現金不足,不能滿足大戶提錢
2﹣不想市民穩藏財富,歐洲取消500歐元紙幣的主因
3﹣沒有現金,就不會有擠提發生
4﹣銀行就可無中生有數碼的錢
5﹣政府無法監管銀行
6﹣方便充公人民財富
近日不斷推出這些新聞,市民就要小心啦!

Lisa 提到...

物業, 實金實銀保財富 !

jackli 提到...

我反而中意八達通,
始終用手機比錢, 點都要部機, 麻煩

Lisa 提到...

香港八達通勁方便 !

Kai 提到...

自動增值八達通, 己經可以慳左我好多比錢時間, 而且有增值上限感覺安全, 一般都只有去細鋪買野先用現金.

有大陸同事, 搵我傾開Apple Watch同支付寶等, 比香港方便.
但, 方便背後, 有無security同埋privacy的問題呢?

未肯定前, 我寧願保守小小 :)

Lisa 提到...

我諗, 有必要先會用, 無必要不須用, 因為我都沒用到網上銀行 XD !

Unknown 提到...

如手機無電,如何坐交通工具?
八達通無此問題

Lisa 提到...

就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