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美元弱勢 日圓挑戰110關

文匯報

馮 強 

美元兌日圓上周初受制114.00至114.15附近阻力後走勢轉弱,跌幅持續擴大,上周四曾一度向 下逼近110.65附近約16個月以來低位,本周初走勢略為回穩,大部分時間窄幅活動於111.20至111.60水平之間。日經平均指數上周五下跌 1.25%,連續4日下跌,再加上日本10年期長債息率上周五亦下跌至負0.135%紀錄新低,不利美元兌日圓表現,引致美元兌日圓反彈乏力,並持續徘徊 於110至111水平之間。本周初是日本假期,美元兌日圓走勢有偏穩傾向,主要是美元指數暫時持穩95水平,令美元略有反彈。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下次提高消費稅的時間將在2017年4月開始,但近期日本官員的言論依然是不確定 能否按時執行,反映日本政府現階段經濟不振之際,依然有機會推遲上調消費稅的時間,可能動搖投資者對日本解決其龐大債務問題的信心,增加其主權債信評級日 後被下調的風險。隨着日本央行上周按兵不動,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不排除負利率會進一步擴大,同時美國聯儲局更明確傾向降低今年加息幅度,該些因素均不利 美元兌日圓短期表現,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下試110.00關位。

基金增持 金價偏強

現貨金價上周五受制1,266美元阻力後走勢偏軟,本周初在1,240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逐漸反 彈,一度重上1,249美元附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布截至3月15日當周,對沖基金及基金經理持有的黃金淨長倉數量小幅回落1%至146,805 張,反映金價在復活節假期前略為遇到獲利沽壓,不過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上周五增持黃金的消息,令金價的市場氣氛沒有過於轉弱,預料現貨金價將續於1,230至1,26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下試110.00關位。
金價:現貨金價料於1,230至1,260美元爭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