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網上銀行服務 自我保護為先

文匯報

近日孟加拉中央銀行被黑客入侵,在其美國的銀行戶口轉移巨額款項。這宗金額龐大的網絡盜竊案,令人關注網上銀 行的安全性。網上銀行服務既方便又靈活,只要能安全上網,就能查閱個人銀行戶口結餘、戶口轉賬、繳付賬單等。在享受方便的網上銀行服務之時,你應留意以下 一些常見風險,保障自己的資產。

身份盜竊

身份盜竊是指有人盜取你的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號碼、信用卡或銀行戶口號碼,以你的名字來謀取不義之財。

緊記只在安全的網站處理財務,切勿在電話或社交媒體透露個人資料。若沒有定期收到結單和公用服務賬單,請聯絡你的信用卡公司或公用事業機構。若外遊度假,找你信賴的人替你收取信件。

鍵盤記錄

鍵盤記錄是指不法之徒使用的一種軟件或硬件裝置,用來記錄你在電腦上的每個擊鍵,以盜取包括用戶名稱、密碼、電郵及瀏覽的網址等資料。

要減低這個風險,記得時刻使用防火牆,切勿透過不可靠的電腦登入你的網上賬戶,並使用具有定期更新的鍵盤保護資料庫的防毒軟件。你亦可考慮使用虛擬鍵盤。假如你在公眾地方使用電腦,請查看是否有人把鍵盤記錄裝置安裝在鍵盤和電腦上。

釣魚

釣魚是一種網上詐騙形式,騙徒佯稱由你的往來銀行或其他信譽良好的公司發出電郵,誘騙你把他們設定為你賬戶的受益人,然後把錢轉到他們自己的戶口內。

如果收到可疑的電郵,切勿點擊未知連結,並立即刪除有關信息。你亦不要回覆要求你前往某個網站並更新 及輸入個人資料的電郵,因為銀行絕不會主動發出要求提供上述資料的電郵。留意你的財務賬戶,查察可疑活動或未經授權交易。如果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登入網上銀 行,你應細閱應用程式的條款及當中要求的授權,確保明白網站所披露的風險,並確保只於官方及經授權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應用程式。

流動裝置惡意軟件

惡意軟件是一種專為秘密入侵科技裝置而編寫的軟件,目的是盜取你的資料來騙財。當你收到欺詐電郵或文字信息後開啟當中的連結、附件或下載軟件,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被人安裝惡意軟件。

你應安裝專為手機設計的防惡意程式軟件,切勿下載未經核實安全及私隱功能的軟件。若收到大量來歷不明的電郵或文字信息,便要提高警惕,這可能是你的手機已被惡意軟件入侵的跡象。

投資者教育中心(www.hkiec.hk),為金融監管當局支持的機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