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英醫生:食物藥物勿亂配 嚴重可致副作用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有英國醫生指,某些食物會阻礙藥物的功效,嚴重的更會出現危險副作用。讀者可參考以下的說明,以免食藥後徒勞無功。

糖尿藥、止痛藥、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抗組胺藥物︰
切勿飲酒精飲品,因會加重肝臟壓力,亦可能會令人出現昏昏欲睡等副作用。

抗生素︰
忌飲牛奶,因為牛奶會影響身體吸收藥物,故服食抗生素時不應飲牛奶。

抗抑鬱藥︰
不要食煙三文魚、薩拉米香腸和肝醬(Pate)。它們含酪胺(Tyramine),若跟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的藥物混合,會令酪胺水平急升,引致高血壓。

治療專注力缺乏症和嗜睡症的利他能(Ritalin)︰
忌食朱古力,朱古力的咖啡因有刺激效果,咖啡因混合利他能可能令人變得緊張、失眠和心悸。

血壓藥︰忌食香蕉、綠色蔬菜及橙。它們含大量鉀,因有機會導致體內鉀水平太高,引發心律不整或心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