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驚現負利率:CNH拆息定價-3.725厘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息定價隔夜拆息出現負利率,按日減4.733個百分點報-3.725厘,意味拆出資金的銀行反需支付利率成本,今日盤中隔夜拆息曾見-4.395厘。

消息指,今日盤中隔夜掉期引申利率曾見負20厘,直錢拆借成交曾見負8厘。財資市場人士解釋,隔夜拆息出現負利率,主因存款準備金措施生效;由於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存放境內的資金要在季末繳付存準金,故參加行冀在今日以負利率調走部分資金,讓資金停泊在其他銀行,以減低所繳付的存準金。

由於是季結原因,預期負利率情況只會維持1日,明日拆息定價將恢復正常。工銀國際研究部聯席主管程實表示,CNH存款準備金政策要求按季徵收,金融機構持有CNH資金的意願下降是導致近期隔夜人民幣拆借利率極低,甚至跌入負值的原因之一。

此外,耶倫3月末連番鴿派論調令美元指數不斷走跌,人民幣兌美元出現短期升值,亦令人民幣短期負債成本上升。2月中,市場曾傳措施在月尾生效,其時盤中隔夜引申曾短暫見過負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