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地震帶上燃點希望 日本地質專家訪談

還有人想去日本買樓嗎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地質學家北村有迅博士表示,熊本地震過後,日本對下的地殼板塊已有裂縫,而受壓的板塊不斷變動。若裂隙擴展到其他關鍵的地方,有可能引發更強烈地震。 而環太平洋地震帶(Pacific volcanic seismic zone)已進入活躍期,相信在2050年前,可能會出現一次規模達9級的強大地震。

地震主要成因,是地殼在釋放能量的過程中造成震動,產生地震波。當震動力超過地上岩石本身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就會使岩層斷裂,繼而釋放巨大的能量,形成地震。

北村指,雖然暫時未有數據證實地震和火山活動有必然關連,但日本的火山仍然活躍,而地震帶和火山位置相近,都是位於俯沖帶區域,兩者的活動環環相扣,若再有多次強烈地震,有可能激發火山爆發,就如之前南海海溝地震,都引發富士山爆發一樣。

每 當有地震發生時,日本的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會利用在阿蘇火山附近的4個監測站內的地震儀偵測地殼移動,並會把數據轉換成紀錄。北村表示,地震儀會每10秒 會記錄一次地震相關的參數,並把數據連接到警報器上。雖然將來或會有餘震或更強的地震,但只要透過地震儀發出的預警,市民可以及早防範,逃到較安全的地方 暫避。

以下是日本各專家在熊本災後,對於日本未來地震情況的預測。

●日本立命館大學歷史都市防災研究所教授高橋學:
熊本地震可說是南海海溝地震的前兆,政府指30年內發生的機會率有70%,但這預測很天真,南海海溝地震可能在2至3年內發生,可危及日本甚至台灣,受害人數以十萬計。

● 琉球大學名譽教授木村政昭:
熊本地震作為前兆,日向灘(南海海溝西端)周邊可能發生黎克特制8.7級地震,引發巨大海嘯,甚至導致阿蘇山、櫻島等火山爆發。另外,2年內伊豆諸島亦可能發生黎克特制8.5級地震。

● 東海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長尾年恭:
熊本地震震央可能沿中央構造線向東移,中央構造線全部移動的話,最終可引發內陸黎克特制8級地震。

● 文部科學省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
今後30年發生震度6以上的高危地區,包括東京、神奈川、靜岡、愛知、三重、德島及高知。

● 京都大學地震學名譽教授川崎一朗:
熊本地震震央向東移動,斷層一動,在其延長線上的斷層也容易跟着動,周邊的斷層更容易引發地震。

● 京都大學地震學教授平原和朗:
熊本地震可能引發大分縣別府的萬年山斷層帶連動,如果中央構造斷層帶的某處震動,可能引發長期的南海海溝大地震。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還會來嗎?」「甚麼時候?」一場熊本地震,打破了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以來的短暫平靜,再度引發日本民眾對未來更可怕強震的不安。就在熊本縣仍在餘震中顫 抖時,東網記者透過日本地震界人士,聯繫到鹿兒島大學的權威地質學專家北村有迅博士,聽取日本專家經歷這場大地震的心聲。

自從熊本縣爆發地震後,北村與其他地質界專家一直在緊密觀察災情。他在百忙中抽出時間接受採訪時指出,目前最主要的關注,是16日發生的黎克特制7.3級地震,是否會在未來引發高達9級的強震,甚至引發富士山爆發。

事實上,自從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便進入新一輪地殼變動活躍期,地質學家們亦在緊張準備下一場大地震的到來。北村指出,今次熊本地震雖不能跟311大地震相比,但餘震次數之多,仍十分特殊:「今次地震正正提醒每一位日本人,必須時刻保持警覺。」

對超級大地震的預測,給日本民眾蒙上揮不去的陰影。在熊本不斷發生餘震的十多天內,有逃離家園的災民,拒絕入住庇難所,反而棲身在車內,萬一有甚麼動靜,都可以即時發動引擎逃命。政府亦不斷呼籲災民,注意隨時有更強烈的地震,以及天雨引起的山泥傾瀉。

北村作為一名專注地震研究的學者,對天災的了解,比一般市民要更多。而不時要預測大概多久後可能發生大地震,亦令他感到不幸及難過。不過他強調,必須要接受日本就是一個處於地震帶上的國家:「我們有地震,經常有地震,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面對強震,北村的自我告誡是:「仍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繼續思索今後的對策。」預測地震是一項艱難的工作,特別是短期內的預警,既要求準確,又不能對社會製造 不必要的恐慌。北村與同行們需要一次又一次嘗試,盡力找出地震的徵兆。對此他仍保持希望:「只要不斷努力,我們還是有機會。」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火仔叫人買

Lisa 提到...

佢係賭仔一名 !
賭油股後賭樓 !
而成功不是必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