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燉橙燉洋蔥白蘿蔔止咳?中醫籲勿亂試偏方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網上流傳不少食療偏方,聲稱毋須食藥就可醫病,但中醫師提醒,若要透過食療改善病情,先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否則或會令病情惡化。西醫亦指某些食物會對西藥造成干擾。

記者在網上找到「白蘿蔔蜜糖水」偏方,聲稱有效止咳,於是向註冊中醫師何慧潔查詢,她表示蘿蔔(又稱萊菔)在中醫角度有消滯化痰止咳作用,但只適用於風熱咳 或痰濕夾熱,即患者痰呈黃色、較粘,同時有食滯症狀。這類患者進食蘿蔔,有助紓緩咳嗽病情。但若然患者是風寒咳,即夜咳比較嚴重、痰白清稀帶泡泡,進食蘿蔔不但不會改善病情,更會惡化。

其他偏方又得唔得?有傳燉橙、燉洋蔥可以止咳。何慧潔就表示,橙性味甘涼,若寒咳病者服用燉橙,有可能加 重病情。一般中醫建議咳嗽期間,少吃寒涼水果。至於洋蔥性味辛溫。用青蔥的蔥白煮水,可發散風邪,對「吹親」引起的感冒、發冷、鼻塞流涕有一定功效,但對有咽痛或呈熱症的感冒就不適合。

坊間除了流傳白蘿蔔、燉橙、燉洋蔥止咳,還流傳吃芹菜降血壓。何慧潔指,虛症的高血壓人士,吃芹菜不但不會降血壓,甚至會暈倒。她建議市民嘗試任何食療偏方前,要先了解自己體質,或諮詢中醫師或西醫意見。

西醫方面,家庭醫生鄭志文不反對市民嘗試食療偏方,來醫治輕微傷風感冒病徵,但強調必先診斷病情。如果患者患上嚴重可致命疾病,例如癌症;或者有發炎性質的疾病,例如細菌性發炎及急性肺炎,就不應該嘗試以偏方治病。

鄭志文亦提醒,有些食物進食後會與西藥造成干擾。最常見的例子是西柚,它會影響某類抗生素或降膽固醇藥的療效,甚至令患者中毒。他建議市民求醫時,向醫生交代最近嘗試過的食療方法,有助醫生對症下藥。

4 則留言:

Cherry 提到...

唉網上有太多假偏方了,病向淺中醫,切勿胡亂試藥呢!

Lisa 提到...

我幾年前就係, 愈煲野食愈咳, 最後發現自已是寒底, 所以慢慢補返身好返啦, 依家要注意飲食, 唔食得寒涼野, 唔食得煎炸野, 唔食得難消化野....
所以乘年青要多多享受 !
人到老年就要食淡D啦 !

Unknown 提到...

咳同體質真係有莫大關係. 我戒掉食寒涼種類食物後 (娃娃菜, 南乳, 豆類), 再飲薑蒜水, 咳明顯少左. Lisa, 睇黎我同你體質相近.

Lisa 提到...

耐唔耐煲湯飲:
陳皮、淮山、茨實、蓮子、白朮、紅棗、瘦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