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翹楚論樓:經濟寒冬零售物業無運行?

money18.on.cc

最近看到零售市道持續轉差,1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值按年跌幅達2成,成為近17年以來最差,而1至3月份失業率亦升至3.4%。雖然零售業統計數據和失業率都強差人意,再加上一、二線零售物業租金不斷下跌,預計全年跌幅達10%。

縱然如此,但民生商鋪及商場的買賣就不絕於耳,最近領展成功賣出7項商用物業就是一個好的例子。

那究竟怎樣解讀市場對零售物業的看法?其實,以往大部分商場不是發展商就是房地產信託基金所擁有,即使是商鋪,也往往落入本地投資者手上,很多機構投資者或海外投資者都只能望梅止渴,難得現在有機會入市,當然不會放過。

可能會問不怕蝕?筆者覺得是兩睇,現在零售市道差是鐵一般的事實,但租金回調下,連帶售價也下跌也是事實,再者,民生商店都是照顧附近居民的日用消費,當中又以餐飲為主,即使外送服務可以線上化,但總不能只有中央廚房,沒有餐廳吧。

其 實,近年很多線上公司都轉戰線下,如大家熟悉的流動應用程式供應商Line,就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開設線上動畫人物的精品店,而內地的健康海鮮餐飲「虎 奔夜送」及時尚休閒百貨連鎖店「2358」也紛紛跑到線下,往後希望零售物業能有複式增長確實很難,但餐飲、線上服務機構,以致體驗店等都將會是往後零售 物業客戶的新主流。

高力國際估價及諮詢服務亞洲區行政董事 張翹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