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Money Honey:港人痛苦高到「數」唔掂

money18.on.cc

香港人生活有幾艱苦?最簡單而可量化的答案,是將通脹加上失業率,得出痛苦指數(Misery Index)。以香港3月份通脹3%,以及首季失業率3.4%來推算,指數是6.4%,但上月失業情況較年初已明顯惡化,港人近月的痛苦程度已提高,但未來日子或更苦。

明年是97年亞洲金融風暴廿周年,香港經濟於97年中還未正面受襲,痛苦指數已高達8.6%,當時失業率雖低至2.2%,但單是通脹已高達6.4%,即是目前整體痛苦指數水平。單從數字來看,香港現時的痛苦程度遠不及金融風暴的前夕,但港人已嗌晒救命。

香港上月住宅樓價指數跌至270.2點,較去年9月高位的306.1點,累跌近12%,跌幅唔細,但港人交租和買樓壓力減輕了嗎?沒有,或唔多覺。只要回溯至97年10月樓市「高位」,當時港人炒樓炒到天昏地暗,但其實樓價指數只有172.9點,港樓價現時較當月高出56%!

經濟學家用痛苦指數去量度痛苦,得出按年的變化,卻沒有考慮到痛苦是可以積累的,當橫跨10年,甚至20年去計算,港人整體財富即使膨脹起來,但痛苦也與日俱增。數字是充滿盲點的工具,港人有苦自己知。

財經分析員Money Hone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