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收市10大要知:經濟低增長 企業寒冬忙救亡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股反彈收市,外圍今晚公布的數據不多,僅有美國4月二手樓銷售。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指全球經濟陷低增長,除了旺角波衫舖銷售慘淡,甚至大型 跨國企業亦受波及,卡地亞珠寶母企預警寒冬未過;蘋果公司(Apple Inc.)亦為救亡,傳新iPhone擬加入全玻璃機殼等嶄新科技元素。至於道期現升57點,報17,475點。以下為「收市10大要知」新聞:

1、歐股漲約1% 英美資源升3%
無視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歐洲股市早段跟隨亞股做好,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報6,117點,升64點或1.05%;法國CAC指數報4,330點,升47點或1.11%;德國DAX指數報9,898點,升102點或1.05%。

2、恒指收升157點 成交525億元
港 股低開高走,恒指開市後曾跌62點至19,631點,其後走勢反覆向上,高位一度漲260點或1.32%至19,954點,恒指全日收報19,852點, 升157點或0.8%,主板成交525億元;國指升60點或0.73%,報8,303點。滬股通餘額123億元人民幣,港股通餘額97億元人民幣。

3、Apple求突破 傳新iPhone採全玻璃機殼
近 年庫克(Tim Cook)領導下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在創新方面被各界批評得體無完膚,甚至有人將蘋果公司比喻為下一個芬蘭諾基亞,所以蘋果在將於推出的iPhone 7及明年iPhone 8必須加入嶄新科技元素,希望在高階手機系列殺出重圍,否則新iPhone只能淪為現時高階金屬殼手機的一員,難顯蘋果產品一向特有的差異化。
新iPhone採用全新的玻璃機殼,傳聞早非今日。今次再炒作傳聞,起因是台灣金屬機殼大廠可成的董事長洪水樹於周四出席股東會時的一番言論。

4、滬指漲0.6% 軍工、次新股標青
A 股今日高收,滬綜指2,800點失而復得,全日升18點或0.66%,收報2,825點;深成指大升83點或0.85%,以9,816點收市;滬深300 指升15點或0.51%,收報3,078點;而創業板指收市升27點或1.37%,報2,065點。2市主板成交續減2%,至逾3,600億元人民幣;滬 股通錄餘逾123.8億元人民幣或95%,而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

5、歐洲國家盃開鑼 波衫舖一殼眼淚
四年一度歐洲國家 盃開鑼啦,球迷又可以一邊「隊」啤,一邊著埋自己捧場球隊嘅波衫高唱《We are the Champions》睇球賽。按常理每逢盃賽年,波衫都會大賣,不過今年波衫舖老闆卻唔樂觀,皆因零售寒風吹到連波衫銷售都差過沙士同金融海嘯,「季尾 款」要提早減價,有行家更聽聞有波衫舖打算7月後「執笠」,直言銷情係多年來最差。
有行家透露,有同行打算退出市場,而該店全盛時期一度坐擁近10間體育用品舖,不過後來逐步淡出,僅餘1間老店。東網曾致電該店查詢,證實結業傳聞,職員指原因為「老闆唔做」。

6、又關香港事!卡地亞珠寶母企預警寒冬未過
卡 地亞珠寶、IWC、伯爵錶(Piaget)和積家錶(Jaeger-LeCoultre)母公司瑞士歷峰集團4月份銷售大跌15%,主要受香港和歐洲地區 需求疲弱影響,集團更警告,短期內難望看到市場環境出現實際改善。針對4月份銷情,歷峰指出,香港和澳門的需求未見復甦,以致亞太區銷情持續疲弱。歐洲市 場則持續受到巴黎和布魯塞爾恐襲後,遊客需求減少的打擊。

7、香港4月個人申請破產宗數按月跌3%
破產管理署公布香港4月份破產數據,破產宗數按月回落,當中個人申請破產有宗,按月跌3.13%,而發出或接管破產令數目則為763宗,按月跌2.92%。不過,若按年比較,個人申請破產宗數及發出或接管破產令數目微升5.1%及3.24%。

8、OECD:全球經濟陷低增長 G7應一致行動
經 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曼恩(Catherine Mann)認為,金融市場的動盪或許已經平息,但是全球經濟依然不夠強勁,增速僅為3%左右,她給予給予當下世界經濟B-評級。她指,這種增長為低均衡增 長,即低需求、低投資和低貿易。她強調7大工業國(G7)國家需要在財政、貨幣及結構政策上達成一致,採取廣泛的集體行動,將全球經濟帶入一個更高增長水 平的均衡。
曼恩又表示,藉助央行「直升機撒錢」,只會將負擔轉移給下一代;未來人們的購買力,將被高通脹所侵蝕。

9、劈價瘋潮:長沙灣星匯居累減134萬
長沙灣二手屋苑近日亦掀起劈價潮,區內星匯居中層2房單位,去年中至今累減134萬元,終以596萬元沽出;同區昇悅居低層戶,減價52萬元後,以598萬元易手。

10、谷歌夥IMAX開發影院級VR攝影機
谷 歌(Google)及IMAX在Google年度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一款影院級虛擬實境(VR)攝影機——IMAX® VR攝影機——讓當今頂尖的大導演和內容創作者,可以為全世界觀眾呈現最高品質的3D 360度內容體驗。該款攝影機的研發將能夠充分利用Jump這個創作和觀看3D 360度影片的平台,為用戶提供最高品質、最具有沉浸感的VR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