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金價年內反撲近2成 成大鱷新歡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連跌3年的金價今年大反撲,反映金融市場風高浪急及中國經濟放慢疑慮,令避險需求急速升溫,現貨金價首季勁漲16%,創30年最勁單季升幅後,5月初更重 上每安士1,300美元,今年以來累積漲幅近2成,儘管有市場人士認為再升空間不大,摩根大通唱好黃金進入新一輪牛市,上破1,400美元關口在望。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指,首季全球黃金需求按年大增21%至1,289.8噸,創2000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12年末季,主要是投資需求增長,抵銷飾金需求下滑的影響,期內黃金投資需求達618噸,較去年同期的278噸多逾倍。

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亦撐起金價,當中,歐洲以至日本實施負利率以及量寛(QE),聯儲局雖醞釀進一步加息,但息口仍處於非常低的水平,加息步伐亦勢告緩慢, 令持有黃金的成本下降。不僅如此,各國競爭性貨幣貶值的疑慮揮之不去,以及金融市場可能再翻波的風險,均有利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需求。

金價強勢,黃金淡友也見收斂。繼高盛以聯儲局未來12個月加息幅度預測由100點子削至50點子為由,將金價12個月預測由1,000美元上調至1,150 美元後,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Barnabas Gan也把金價年底預測由1,100美元上調至1,200美元,但兩者均低於現價,反映對金價前景仍然審慎。當中,高盛分析員團隊指出,金價進一步上升空間有限,因為聯儲局可能9月甚至最快7月再加息,美元未來3至12個月勢溫和升值。

滙豐貴金屬分析員斯蒂爾更直言,儘管黃金長遠前景看俏,但首季強勁反彈的勢頭恐不能持久,因為零售及實際需求疲弱,導致金價高度依賴投資者情緒和需求支持,但這種支持力量趨於波動,美元回升或風險胃納增加均可能限制金價的反彈空間。

相反,對沖基金經理Paul Singer唱好金價升浪只是剛剛開始,投資者愈益察覺到全球央行正致力令本身貨幣貶值,令買金成精明之選。

年初時連番唱衰中美的國際大炒家索羅斯亦對黃金重拾興趣,披露首季持有105萬股全球最大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PDR Gold的認購期權;其前副手、殿堂級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早前警告股市牛市正燃燒殆盡,歸咎於聯儲局的寬鬆幣策以及中國經濟放慢,席捲全球的負利率政 策更是荒謬,暗示正押注黃金,並稱他視黃金為外匯而非金屬,並透露是其最大外匯持倉。

面對央行政策效用漸受投資者質疑,法巴唱好金價未來12個月上闖1,400美元大關。摩通私人銀行定息收入、外匯和商品全球主管馬爾切利除預期金價很大機會今年內突破1,400美元外,更揚言黃金已進入新一輪非常長時間的牛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