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內地翻新手機再度活躍 4大品牌頻中招

money18.on.cc

內媒報道,隨着蘋果公司的iPhone SE在3月份上市後,內地翻新機市場又活躍起來,不少商家紛紛大做翻新機的生意,令淘寶、天貓、京東、亞馬遜等平台出現翻新機或山寨機。

據中國質量萬里行投訴平台統計,去年消費者買到翻新機的投訴共255宗,而今年由1月至5月20日止,相關投訴已達130宗;其中消費者在淘寶和京東上買到翻新機的情況最多,而4個最多被翻新的手機廠商分別為Apple、三星、華為和小米。

報道指,內地商家將iPhone的舊機型翻新,特別是iPhoneSE的外觀與iPhone5/5s極其相似,以鐳射技術將SE的字樣刻舊機後殼,費用僅約 60元人民幣(下同),之後便可偽裝成iPhoneSE並作分銷。而iPhone6​​變身iPhone6S的過程亦很簡單,只需將舊iPhone6​​ 換一個iPhone6S的新殼,將IMEI碼改為Apple官網能夠查到的號碼,改裝成本價僅500元,加上回收手機所需1,000多元,一部翻新的 iPhone利潤達2,000至3,000元。

報道引述業內人士指,門市銷售的手機,相關部門對市場監控較方便,但網購渠道通常沒有實體店,令監管難度大增,間接導致網購出現假貨氾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