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英國脫歐 400大富豪身家單日蒸發近萬億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脫歐釀全球股災,繼亞洲和歐洲股市後,美股亦未能幸免,道指周五收市瀉610點,全球股市單日蒸發2.546萬億美元(約19.85萬億港元)。據彭 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全球400大富豪身家周五共縮水1,274億美元(約9,937億港元)或3.9%,至3.9萬億美元,反觀部分對沖基金,包括國際大炒家索羅斯可能成為冧市大贏家。

環球大冧市下,Zara母公司Inditex創辦人兼歐洲首富奧爾特加最傷,身家勁縮超過60億美元 (約468億港元),另有9人身家蒸發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包括微軟創辦人蓋茨、亞馬遜舵手貝索斯及英國首富格羅夫納(Gerald Cavendish Grosvenor),而榜內15大英國富豪身家共減55億美元。

不過,亦有人發「股災財」。消息指,支持脫歐的對沖基金經理Crispin Odey,其領軍的規模102億美元Odey資產管理旗下旗艦基金因沽空英股等,周五勁賺超過15%,成大贏家。

早於公投前押注黃金做好的索羅斯及其前副手、殿堂級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料同樣成為大贏家。索羅斯基金管理首季持倉資料顯示,金礦股Barrick Gold是最大股票持倉,又買入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PDR Gold,均有望受惠金價上漲,索羅斯又加碼沽空標指,亦可望受惠於美股大冧。

德魯肯米勒的投資持倉除包括不同科技股外,亦有可觀數量的黃金ETF認購期權,他於五月初就警告股市牛市正燃燒殆盡,暗示正押注黃金。

一 些對沖基金雖沒有押注公投結果,但利用電腦程式順著大趨勢進行交易同樣錄得不俗表現,例如Aspect Capital旗艦的Diversified基金一度錄得近4%回報;Winton資本管理旗下基金亦賺逾3%。市場人士指出,這些對沖基金主要靠押注歐 美主權債及美元升值,以及能源板塊和英鎊下跌獲利。

道指上周五狠瀉610點,收報17,400點;標指狠瀉75點,收報2,037點,雙雙創去年八月以來最傷;納指更狂插202點,收報4,707點,創近五年最大跌幅,刺激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波動指數狂飆逾49%,創一一年八月以來 最大漲幅。較早收市的歐股更慘淡,Stoxx歐洲600指數單日勁挫7%,為○八年以來最傷。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日亦挫3.5%。

美股上周五約有150億股交投,較過去三個月每日平均數高出逾倍。銀行、科技、原材料和工業股上周五單日表現齊創逾四年最差。由於之前四天美股在樂觀預期下做好,道指、標指和納指全周計分別跌1.55%、1.63%和1.92%。

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上周五表現個別發展,當中滙控(00005)和中移(00941)逆市上升,分別收報47.623元和84.288元,較港收市分別升0.37%和0.64%。騰訊(00700)則收報172.029元,跌1.02%。若按比例計,相當於恒指跌126點,至20,132點。

「新債王」岡拉克表示,投資者對央行官員和政治決策者等失去信任,建議投資者持有現金、黃金或美債,同時避買美股。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表示,雖然市場仍面臨劇烈波動,但對於手持現金的投資者而言,未來數日或數周或現投資良機,建議留意資產負債表強勁及具現金流的企業。「末日博士」麥嘉華更指,英國脫歐非災難,瑞士可以在歐盟以外自成一體,英國亦可以。

1 則留言:

Kai 提到...

成日都用脹面數做新聞.......

家下英國自己腳軟, 歐盟反而吹佢早D走 XD

HSBC好快又會吹風搬總部返香港, 最好多幾間搬埋返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