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時昌迷你倉燒逾7粒鐘 牛頭角道東行全封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17:10】消防交代灌救進展。

【16:43】兩名消防員不適送院。

【16:03】牛頭角道往觀塘方向近得寶花園全線及觀塘道往觀塘方向近得寶花園部分行車線仍然封閉,受影響巴士路線須改道行駛,上址交通繁忙。

【14:20】觀塘道東行線間歇封閉。

牛 頭角道7號淘大工業村,早上10時59分,第一座3樓一個貨倉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濃煙,直捲天台,消防接報到場,動用一喉及一煙帽隊,架起升降台射水撲 救,至中午12時14分,消防將火警升為三級,動用3喉3煙帽隊灌救,並且打破樓梯的窗門疏散濃煙,初步消息指至少有6人疏散,有4名消防員救火期間不 適。受事件影響,牛頭角道東行全封;觀塘道東行間歇性封閉。據了解,上址為時昌迷你倉,設21至30呎的小型倉至86至100呎的大型倉。

有 上址租戶得悉發生火警,隨即到場了解,惟因現場未解封不得其門而入,有年約50多歲的苦主稱,自己以前教音樂,約5年前開始租用上址3樓一個小型迷你倉, 月租約2000港元,租戶進入迷你倉需拍卡,他在倉內擺放一些西方古典樂譜及樂器,對寄倉物品或化為烏有,他坦言感「唔開心,唔知點算」,十分失落,而他 還未知道是否能向迷你倉公司追討賠償。

另一苦主梁太租用5樓一個約50呎貨倉,月租約1000港元,她稱約一年前開始租用,主要擺放過季或舊衣及其他如模型等雜物,她指無收到時昌通知發生火警,因住在附近見到有消防車方知出事,坦言暫時未知損失。

消 防處署理副消防總長(九龍)潘偉倫表示,灌救期間有2名消防員分別因吸入濃煙及高溫缺水不適,已送聯合醫院救治,相信並無大礙。由於現場濃煙密佈及高溫, 火場面積達40乘60米,有超過200個迷你倉,對灌救造成困難,目前消防處已出動8隊煙帽隊及開動4條消防喉,並出動2部雲梯車,打爛大廈玻璃窗及水塔 疏散濃煙及協助灌救,行動仍在進行中。據了解,其後再多2名消防員不適。

時昌迷你倉在fb專頁指,「鑒於今早在淘大工業村發生一宗火警事宜,據消防處最新通知,為淘大工業村3樓起火,其他樓層未見火種,目前消防員已封鎖大廈,現場交通較為堵塞,有關人員正在緊急處理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牛頭角道迷你倉三級大火,租戶寄存的物品分分鐘化為烏有。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一般情況下,迷你倉公司或會為貨倉內屬於該公司的工具、財物投保,同時會為員工購買保險。

不過羅指出,公司未必替客人寄存的物品投保,況且「保險公司都未必肯做」,因迷你倉並無申報機制,一般除了易燃物等危險品外不能存倉,客人不需申報擺放什麼物品入倉,一旦出事,因沒有證明文件,保險公司難以衡量物品的價值作出賠償。

他舉例指,如客人聲稱自己擺放價值1000萬港元的物品,保險公司亦難證明真偽,故投保較困難。不過有個別保險公司可能會接受「最低保障」投保,即設有最高賠償額,無論倉內存放任何物品,若然出事只會一筆過賠償,例如一萬港元。

羅建議客人如欲加強保障,可考慮購買個人財物保險,惟如擺放在迷你倉及其他地方必須申報,保險公司會考慮該地點的保安等情況決定是否受保。他指出,如迷你倉公司及客人本身都沒有為寄存物品投保,則難以獲得賠償。一般租用迷你倉需簽字同意免責條款,租戶難以追究,惟日後若能證明迷你倉公司有疏忽導致損失,客人可循民事索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11:00】10多名機動部隊警員登上火場附近的得寶花園,擬準備協助老人院內有需要的長者離開,當中1人不適需送院治療。

【10:00】四級火焚燒逾23小時仍未救熄,消防受傷人數增至8人,火警造成1名高級消防隊長殉職,另外7名消防員受傷,當中5人仍然留醫。

【08:40】消防出動航拍機,拍攝火場環境。受火警影響,牛頭角道需全封,另外東九龍地區交通嚴重受阻,觀塘道東行龍尾已過畢架山花園,而太子道東亦嚴重擠塞,返工返學市民大受影響。由於火場仍不斷冒出濃煙,途經市民需要掩鼻而行。

牛 頭角時昌迷你倉釀成1死5傷的四級攞命火,燃燒逾21小時仍未熄滅,直至清晨8時仍有大批消防員在現場救援。火警中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30歲), 剛為人父,與太太育有一個4個月大的嬰兒,香港大學畢業,一○年加入消防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對張的殉職深表悲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消防處會全力 向張的家人提供所需支援及協助。消防處表示,對事件感十分難過,會盡力向張的家人提供協助,處理事後工作。不幸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其遺體今晨4時 許由黑箱車移送殮房。

消防處助理處長(九龍)李亮明清晨6時匯報火場最新情況,他指現時在場救援的消防員,已將火控制在3樓位置,由於現 場溫度相當高,消防的救火策略,是利用鋼梯中攻喉筆,射水入火場,用大量水降溫。由於部份迷你倉鐵皮間隔已倒塌,有利於射入的水深入火場。消防員會繼續進 行滅火工作。

李又表示,目前亦有消防員在3樓火場位置,留在防煙門後隨時候命。李補充,目前需要用外圍的水降溫,直至現場的溫度達致合適 溫度,才可進行內部滅火工作。有消防員間斷進入火場視察環境,了解情況。李強調,現場的火勢仍未熄滅,並會視察火場環境,考慮不同救火策略。此外,屋宇署 工程師曾到場視察,認為目前樓宇結構未有影響。

發生四級大火的時昌迷你倉創辦人時景恒,凌晨零時許,偕1名女子到聯合醫院,擬向殉職高級消防隊長的家屬致慰問,但家屬已離去,只好向在場的同袍予以安慰,逗留約5分鐘離去。記者向他追問其迷你倉是否存放易燃品,以及保險問題,他全程默然不語,未有回答。

凌晨1時28分,現場再有1名消防員,疑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治理。消防處助理處長(九龍)李亮明在現場匯報救火情況時,對於1名高級消防隊長殉職,被問及是否有同袍曾為此毆打上級,他指無收到此訊息,但有同事情緒波動,已即時平伏。

李稱,正動用200名消防人員,出動6條喉及12隊煙帽隊灌救。他形容火場被分間成逾200個細小迷你倉,儲存不同物品,因此有不明朗因素影響救火,現場似迷宮,狹窄通道,縱橫交錯,同時大廈兩邊無窗,需要在牛頭角道一邊破窗通風散熱,可惜窗後有鋼架及鋼板密封,大為影響救火、散煙及散熱,期間又會有溫度提 升及大煙,增加救火難度。

恒隆地產旗下位於牛頭角淘大工業村發生四級火,造成1名高級消防隊長殉職。恒隆於凌晨發聲明,指有消防員殉職,表示悲痛及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摯誠的慰問,並會配合政府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