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脫歐大局已定 英國國情或趨險峻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脫歐公投結果塵埃落定,英國將與歐盟告別,而脫歐後英國所面對的會是機遇還是困阻,暫時難有定論。當地有媒體對當前的形勢作出分析,並預測英國未來的國情。

英國國內民生
除了公投前有論調指英國脫歐面臨經濟崩潰,並面臨長達一年的大衰退外,亦有實際數據支持英國政府或會於脫歐後,改變財政策略,如增加收入稅等,英國民眾的家居開支亦勢會增加,嚴重打擊民生。另外,脫歐後由國外提供的廣播、銀行、金融等服務都受影響。

蘇格蘭獨立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會於英國脫歐後,計劃啟動第二次獨立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獨立。

英人出外旅遊費用
首相卡梅倫警告英國脫歐後,英國人出外到地中海及歐盟各國旅遊時,費用會增加。除了由於英鎊購買力下跌外,歐盟以外國家的機票定價較高,以及電話漫遊費用上升等都是原因。

海外英人處境
居於法國及西班牙等歐盟成員國的海外英國人,有可能會被禁止在當地居住。

貿易關係
英國政府會重新與歐盟就質易條款談判,由於歐洲大陸一直是英國最大的外貿市場,英國即使脫歐,亦必須保持與德國、意大利及比利時等歐盟成員國的貿易夥伴關係。

與歐洲各國領袖對話
德國總理默克爾曾指,假若英國脫歐,將不能再享有歐盟共同市場的優勢,而英國與各國展開任何談判時,都只會被視為「第三方勢力」。英國有必要就其脫歐後的角色,與歐盟各國展開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