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歐盟下周開峰會應對 促英盡快展開脫歐程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公投脫歐後,對歐洲團結構成毀滅性打擊,可能觸發進一步公投的連鎖反應,歐盟其餘27國領袖將於下周三舉行峰會,商討應付英國脫歐問題,歐盟同時亦促請英國盡快展開脫歐程序。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周五表示,英國首相卡梅倫會在下周二出席歐盟峰會,向其餘27國簡報,之後他會返國。歐盟會於下周三在無卡梅倫出席下舉行峰會,商討英國脫歐後何去何從。

歐盟周五亦敦促英國盡快展開脫歐程序,毋須先等候英國選出新首相才進行。卡梅倫較早時宣布將辭職,會把脫歐程序的談判,交由於10月選出的繼任人進行。歐洲 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對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很傷心」,但重申不會為英國的成員資格重新談判。容克在措詞強硬的聯合聲明中說,儘管過程痛苦,英國政府應盡快 執行選民的決定。

英國公投脫歐結果公布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法國總統奧朗德雙雙呼籲歐盟改革,以便歐盟能捱過英國脫歐引致的創傷。默克爾 聲稱,會於下周一在柏林與法國和意大利領袖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開會,試圖制定改革計劃。她在柏林向記者說,對英國人民的決定感到遺憾,這無疑是對歐 洲及歐洲一體化程序的打擊。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英國脫歐是對歐洲一次嚴重考驗,歐盟須展示團結及力量,以應付經濟及金融風險。他說,英國應盡快展開脫歐程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脫歐陣營昨日勝出公投後,首相卡梅倫宣布今年10月前辭職。有英媒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公投大贏家、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及司法大臣高文浩,正準備籌組 「夢幻團隊」,領導英國脫歐政府。不過,據報保守黨溫和派支持內政大臣文翠珊,因此卡梅倫於辭職前的最後任務,便是力阻約翰遜做黨魁。

卡 梅倫昨日暗示辭任首相後,約翰遜也發表勝利講話,呼籲國家團結及展望美好的未來。有英媒形容,約翰遜猶如以首相身份,向全國人民發表講話。消息人士指,約 翰遜在「夢幻團隊」中出任首相,而高文浩則繼續出任大臣職位。此外,由於支持留歐的財相歐思邦,於公投後向約翰遜擺出友好姿態,因此他有可能加入約翰遜的 「夢幻團隊」。

消息人士續指,當卡梅倫暗示辭任首相後,約翰遜感到非常傷感,認為自己要對此事負責。不過,卡梅倫在發表講話前,曾經與高文浩通電話,但沒有致電昔日戰友約翰遜,只是後來回覆對方傳來的短訊。

雖然約翰遜被視為卡梅倫繼任人的大熱門,但據報保守黨內一批溫和派,於公投後不久便為文翠珊站台。文翠珊支持英國留歐,但在整場拉票活動中,她不像卡梅倫積極發聲,一直保持低調,獲得不少黨內脫歐派人士讚揚。

保守黨的黨魁選舉規定,保守黨330名國議員首先選出兩名候選人,之後由15萬名黨員投票選出其中一人做黨魁。有分析認為,假如約翰遜成為其中一名候選人, 勝出的機會相當大。因此,不滿約翰遜的保守黨人,現正全力阻止約翰遜參加黨魁選舉。英媒形容卡梅倫於接下來3個月,其最後任務便是阻止約翰遜成為黨魁及首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