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財經評論:公投前夕戰鼓響 做足防險觀鱷鬥

on.cc東網專

【on.cc東網專訊】 英國公投脫歐周五揭盅,投資市場跟隨民意起伏波動,環球財金機構如臨大敵,無不高度戒備,金融大鱷更是空群而出,高聲疾呼「拉票」,惹來渾水摸魚的疑慮!作為散戶投資者,此時此刻宜暫避風頭,遠離市場靜觀鱷鬥。

在這場英歐前途的世紀豪賭前夕,政商猛人趕於最後關頭叫陣,當下投資者要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論最終結果是英國脫歐還是留歐,都隨時可能引爆「黑天鵝」,重擊環球市場。

英國可能「巨變」日子愈逼近,愈明顯見到鱷影處處,92年擊退英倫銀行,押注英鎊大瀉一戰成名的大鱷索羅斯,昨警告英國脫歐的後果堪虞,英鎊兌美元勢暴瀉至 少15%,甚至超過20%,較92年的「黑色星期三」破壞力更大。對金融、物業及就業市場都會構成災難性打擊,英國亦沒能力應對。不過,市場對於金盆洗手 的索羅斯忽然高調,使人聯想其早前悄悄大舉增兵香港,伺機沽空中國的部署,莫非今趟不甘寂寞出山又要食「大茶飯」?

事實上,鱷王振臂一 呼,群鱷也應聲附和,債王格羅斯預告英國脫歐成真,整個金融市場將被恐懼佔據,對個別國家的債市恐也是一場災難。另一投資界巨頭埃利安亦警告如果英國脫 歐,將加速歐盟走向盡頭,引發全球經濟崩潰。無疑,投資市場本來就是鱷魚潭,大鱷逐利是天性,其言論背後原因亦難以猜測,但目前客觀環境的確危機四伏,普 羅投資者此時入市無異於鱷口取肉。

無可否認,在後海嘯年代,全球經濟疲不能興,根本就承受不了多一次的重擊,世貿組識(WTO)、國基會(IMF)及經合組織(OECD)等官方機構,近日不約而同提出忠告,英國脫歐派選擇過一個黑色星期五的話,英國經濟勢必進入漫長調整期。

弔詭的是,當群鱷紛紛「危言聳聽」,環球投資者忽然一臉樂觀,與早前的緊張局面形成強烈反差。事實上,英國留歐與脫歐民意互有領先,可謂勢均力敵,充滿不確 定性,例如蘇格蘭以及加拿大魁北克公投獨立民意最後逆轉,反映民意調查的誤差。所以,投資者勿以為早着先鞭偷步押注,就可以「大步欖過」,一旦公投結果事與願遺,金融市場可能是崩盤式劇變,散戶必然是走避不及,淪為大鱷點心的一群。隔山觀鱷鬥,持盈保泰才是避險上策。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現在大部份人都覺得英國會留歐喎

提到...

點票結果可以石破天驚,真亦假時假亦真,看似無得輸時先輸死人.^^”

Lisa 提到...

一日結果沒出, 一日都唔可以定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