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港大驗本地11海產 全含TPT長食損免疫系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調查發現香港海域海產含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的污染物,反映香港海洋污染嚴重。香港大學2010年至2015年間抽查11種水域食用海產,包括購自大埔及旺角的街市、聲稱在香港水域捕捉的5種螺類及貝類,及港大自行經漁船在港水域捕捉的6種魚類,結果發現所有海產均驗出三苯基錫(TPT)。若按國際風險評估的危害商數計算,撻沙魚平均TPT數字大於1,即含量超標,長期食用或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及免疫系統。有環保團體指出,TPT是一種化合物,常用於船舶防污底油,惟香港沒有法例規管TPT在海產的含量,促當局立例,做好食物安全把關工作。

港大抽驗11種本地海產包括撻沙魚、九肚魚、泥鯭、花䱛、老鼠䱛、獅頭魚、赤蛙螺、方斑東風螺、響螺、文蛤及花蛤,以撻沙魚驗出的平均TPT讀數最高,每公斤有480.3微克,最高含量為每公斤680.9微 克TPT;其次是方斑東風螺,每公斤有453微克TPT,最高含量為每公斤601.4微克TPT,至於花䱛的平均TPT讀數為每公斤有179.5微克。

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何景欣稱,螺及撻沙魚長期接觸被染污的海底泥,猶如「TPT貯藏缸」,較容易攝取較多TPT,而與外國比較,香港驗 出的撻沙魚的TPT最高含量比台灣的底棲魚種高3.5倍,另香港貝類的TPT最高含量是韓國貝類的120倍,反映香港海洋污染嚴重。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出,TPT常用於船舶防污底油,防止蠔殼黐上船底,剝落後便污染海產,「市民除非唔食魚,如果唔係點都會食咗啲TPT落肚」,他認為食物安全中心需要規管TPT在海產的含量,又因這些物料有機會由造船或修船公司所產生,海事處應加強監察本地船舶的TPT含量,「市民寄望政府部門做好把關 工作,當局唔可以不負責任,視而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