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河北邢台凌晨洩洪奪25命 官員卸責掩飾人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河北省連日來的暴雨已導致省內多地災情嚴重,全省目前已至少有114人死亡,111人失蹤,受災人數近900萬人。當中邢台市本周三凌晨被指在無通報的情 況下洩洪,讓多名村民在熟睡中被淹死,其中更包括年僅兩歲的小童,市內目前已至少釀成25人死亡,13人失蹤。惟當局事後推卸責任,一度聲稱已透過微博提 早向公眾通報洩洪,其後又指洪水因大堤決口所致,閃爍其詞的態度遭當地災民炮轟這次洪災「看似天災實則人禍」。

邢台市的災情以大賢村最為 嚴重,事發本周三凌晨,邢台東川口水庫洩洪的洪水沿着七里河湧進大賢村等村莊。據村民憶述,洪水灌村一刻水深達兩米,不少熟睡中的村民,包括小童未及時逃 走而被淹死。從當地網民上載的照片可見,有民眾及小童臥屍在泥濘之中,場面令人心傷。當局目前已派出大量人員救災,甚至把已報廢的大巴推落河以作防洪之 用。

大批村民事後狠批當局未有如往年般就洩洪提早半日通報,有村民指出,村支書當日凌晨約1時才通過電話、走訪、廣播等方式通知他們疏 散,讓不少村民走避不及。然而當局卻澄清已在洩洪前4小時,透過「牛城晚報」及「邢台生活」兩個微博發布凌晨洩洪的消息,卻被網民怒轟「微博通知也叫通知?農民有幾人上微博?」

災難發生後,網上流傳一段官員與災民互跪的片段。邢台市開發區副書記王清飛其後證實自己是片段中的官員,指當時正在安撫村民,但有報道說他當時是阻止失蹤者家屬上訪。據悉,王清飛在洪災發生後當日曾因向傳媒表示「沒有人員傷亡」,惹怒不少死者家屬。

邢台公安局官微今日凌晨亦轉發網貼公布「真相」,堅稱大賢村被淹是缺堤所致,並辯稱受到停電影響而未能及時通知村民疏散,惟有村民「踢爆」村莊當時並無出現 大範圍停電。邢台市副市長邱文雙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堅稱這次洪災屬自然因素,與人為無關。邱文雙指出,七里河上游的東川口水庫屬不可調控,且沒有節制閘, 故洪水一旦溢滿就會流出,加上會合另一路來自西部山區的洪水,終釀成洪災,強調非人為洩洪所致。另有專家指七里河河道流至大賢村附近時迅速收窄,致讓洪水入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