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地震站監測網 37年來錄69次有感地震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都有地震?根據天文台的資料顯示,早於1905年已開始記錄,香港共有178次強度不等的有感地震,由1979年「香港短週期地震台網」投入運作起計算,天文台共錄得69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年大約2次。

雖然香港有感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但1979年至今震中位於香港境內的地震就有7次,包括3次在米埔(1982年2次及1983年1次),而 大嶼山以東海域亦有3次,均在1995年發生;而大欖涌水塘附近在1994年亦發生1次。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震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五)度以下。

天文台又指,由1905年至今,香港的有感地震從未引致任何傷亡,其中絕大部分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V(五)度以下,最高記錄則是 1918年,在距離香港300多公里外的汕頭附近,發生的VI至VII(六至七)度地震。當時令香港少數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輕微損毀,是有史以來唯一在香港 引起損毀的地震。

近年香港震感較強的一次地震發生於1994年,烈度為V至VI(五至六)度,震中位於台灣海峽南部。

天文台設有8個「短週期地震儀」的地震站,分別位於鶴咀、長洲、羗山、鉛礦凹、鹿頸、小欖、尖鼻咀和元五墳,與寶珊地震站和天文台總部地震站組成香港地震台網,測定震中在香港鄰近地區而引發本地有感地震的參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