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冰封馴鹿屍疑播炭疽菌 西伯利亞40人中招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俄羅斯西伯利亞一隻死去約75年的馴鹿冰封屍體,隨近日融冰,導致當地一周前爆發大型炭疽菌病。至周五為止,至少40人需送院治理,當中有逾一半患者是小 孩。俄羅斯專家指全球暖化令當地氣溫升至高達35度,是導致病毒爆發的原因,而政府發言人指病毒爆發不會影響出口食物的質素。

病情於一星期前在西伯利亞西北部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爆發。雖然部分畜牧者已被疏散到64公里外的範圍,但至周五已有40人需送院,當中有逾一半患者是小孩,甚至是嬰兒,而所有患者來自數個不同的放牧馴鹿的遊牧民族。

當局指因當地北部的亞馬爾半島受熱浪來襲,冰雪融化,令一隻死於75年前的帶菌馴鹿屍體解凍,附近1500隻馴鹿周日疑接觸其病毒而死亡。當局縱未能確認病原是否來自炭疽菌,但俄軍已派遣生化及輻射專家趕往現場,穿上保護衣物處理事件。

俄羅斯專家稱自1968年起,已沒有再見到炭疽菌的蹤影。酷熱的夏季令受感染的馴鹿屍體在冰凍的環境中解凍,亦令病菌散播。芬蘭拉普蘭大學的施塔姆勒 (Florian Stammler)指病毒爆發的地點為一個馴鹿的驛站,由於多個遊牧民族都會停留當地,人流極高,因此必需保持戒備,以防病毒蔓延至整個亞馬爾半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