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可摺胃袋機械人 助小童排出誤吞異物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英國雪菲爾大學,以及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早前宣布成功研發出一種能在胃裏工作的迷你機械人原型。它能發揮多種功能,包括將小童誤食的異物從胃排出。

該名為Origami(日語意思為「摺紙」)的機械人,可像紙張一樣摺疊起來,藏身冰製膠囊內。病人吞服入胃後,膠囊就會自動溶解,長方形的機械人便會自動 展開,由控制人員以磁場指示在胃壁爬行搜索。一旦發現指定的異物如鈕型電池,機械人便會把它包住,再把它帶到腸道安全排出。

此外,Origami還可將藥送到胃壁特定部位,或是蓋住胃潰瘍範圍協助愈合等。Origami本體是用製作香腸外皮的乾豬腸為原材料,輔以可生物降解的聚烯烴(Biolefin)等製成,一定時間後會在腸胃內分解,不會影響病人健康。

研究團隊利用豬的胃袋和食道製作開放式模型進行試驗,證明Origami的工作十分成功。不過能否正式用在人類身上就仍有待驗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