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西伯利亞凍土疑溶解 巨型甲烷氣泡衝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俄羅斯有科學家早前在西伯利亞近北極圈地帶,拍攝到碩大的氣泡從永久凍土冒出,檢測到比正常高200倍的溫室氣體甲烷。專家估計,是全球暖化將本來埋藏在地下的甲烷釋放出來。

研究員索科洛夫(Alexander Sokolov)及埃里希(Dorothee Ehrich)到西伯利亞北部別雷島考察時,發現部分草地無故凸起,無法將之踩平,呈啫喱狀,有如一張彈床。他們用剷掘開凸起部分,內裏的甲烷隨即順勢衝 出。除甲烷外,二氧化碳濃度亦比正常高20倍。

兩人懷疑因為全球暖化,導致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溶化,令本來蘊藏在地底深處的甲烷衝上地面,形成有如口袋般的凸起氣泡。兩人目前已發現至少15個直徑約一米的「口袋」。

另外,有科研人員在鄰近別雷島的亞馬爾半島及泰梅爾半島,探測到小型爆炸,懷疑與甲烷被釋放有關,正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

今年全球平均氣溫錄得破紀錄高溫,北極亦錄得破紀錄的二氧化碳含量。而甲烷對全球暖化影響比二氧化碳更甚,令科學家憂慮更多的甲烷洩漏,會加重全球暖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