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人行SDR債券首發:有望8月底前後

money18.on.cc

人行行長周小川在2016年第3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應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人行已發布以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儲備、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數據,正研究發SDR債券可能性。

據內媒,以SDR計價債券有望8月底前後在國內銀行間市場發行。人行國際司司長朱雋在G20會議期間稱,一家國際開發機構正籌備發行首隻SDR計價債券,相關細節還在最後商議中。有債券分析師猜測,這家機構可能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SDR計價債券的發行意味中國境內投資者將能夠認購以外國貨幣佔很大權重的計價單位發行的國內債券。分析觀點認為這有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改善中國對外收支平衡狀況。

自加入SDR貨幣籃子以來,中國一直在加快SDR的推廣,並為中國境內發行SDR計價債券建立平台。今年4月初,人行會同國家外匯局同時以美元和SDR發布外匯儲備數據;6月底,又發布了以美元和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數據。

央行行長周小川曾表示,積極研究在中國發行以SDR計價的債券,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這符合中國債券市場開放的大方向,也間接促進海外國家增持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增加對中國金融資產的配置,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朱雋提到,SDR計價債券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投資產品,降低匯率和利率風險,初期對官方投資者尤其有吸引力。隨著市場建設不斷推進,也會吸引更多的私人部門參與,從而逐漸把SDR債券市場發展起來。

SDR 債券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起步,但一直沒有大的進展,因為SDR主要作為央行儲備貨幣單位為官方所使用,市場交易中幾乎不存在的SDR私人市場。朱雋稱, 增強SDR的使用面臨一個難題,即發達國家持有更多SDR但不願意用,而更需要、更願意使用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持有的SDR則很少,目前G20各方也 在研究如何能讓SDR更好地發揮其作為補充性儲備資產的作用。

昨天發布的G20公報中,G20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報告提出了關於擴大SDR使用的2項具體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