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消委會:11款醬油含微量致癌物 香港無例管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消委會早前測試了40款常見的豉油、醬油及鮮露,結果有11款產品驗出微量可能令人類致癌的4-甲基咪唑,當中以「御品皇金標老抽」含量最高,檢出 15.9ppm,食用2毫升,已攝入31.8微克4-甲基咪唑,其次的「同珍王字老抽」檢出4.2ppm,食用7毫升,已超過美國加州規定須附警告的29 微克的參考指標。

致癌物4-甲基咪唑是生產增加醬油顏色的焦糖色素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化學物質,但香港法例未有規管,有關物質在食物中的最高限量,但消委會參照內地及台灣標準作測試。

「御品皇金標老抽」的代理商表示,產品符合香港法規要求。「同珍王字老抽」的生產商通過律師事務所表示,產品遵從香港法例及台灣一般釀造醬油的要求。

另1款「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檢出每毫升含有1300萬個菌落,總數遠遠超出內地國家標準的上限,相關資料已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另24款檢出含5至8600個菌落總數不等。

消委會又發現,8款樣本驗出微量鉛或總砷重金屬,不過都低於內地及香港規定;39款樣本檢測出的鈉含量偏高,比例達97%,消委會提醒攝入量過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另有2款味精含量最高的醬油,味精佔重分別10.4%及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