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傳本港跨行即時過數服務最快2018年投入運作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銀通及滙豐集團兩大陣營有望打通跨行即時過數服務,市傳金管局計劃牽頭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讓不同香港銀行的客戶,均可以透過電子渠道跨行轉帳並即時支付結算,有如現時銀行間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並擬於2018年投入運作。

現時銀行匯款系統分為兩大陣營,其一為銀通,自1983年起為會員銀行提供跨銀行自動櫃員機網絡服務,由29家港澳銀行組成,會員包括中銀香港(02388)、渣打香港等,而另一陣營則為滙豐及恒生(00011)兩間銀行組成。

市傳金管局已將新的「快速支付系統」計劃,交予銀行公會,銀行將就落實新系統做好準備。

新系統推出後,銀行客戶透過自動櫃員機、網上銀行或其他電子渠道進行跨行轉帳,可以達到即時過數,尤其有利於小額零售客戶,有別於現時只能透過支票或自動轉帳形式跨行匯款,而且時間亦由兩個工作天(T+2)縮短至即時結算。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不時與銀行探討如何優化香港支付系統,如有具體方案金管局會適時作出公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