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土壤水質安全成疑 東京宣布延期搬築地市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東京築地市場原定於11月7日搬遷至豐洲新市場,惟新址的土壤與水質一直被指含有害物質,安全問題備受質疑。剛上任不久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日下午正式宣布,延後搬遷這個全球最大的魚市場,需要「停下來考慮民眾的想法」。

小池百合子於當地時間今日下午1時半,在東京都廳會見記者,證實延後搬遷築地市場的決定。她指出,延期理由主要有三大方面,包括安全問題、巨額卻不透明的開支預算、資訊公開不足。她預計,水質調查報告結果明年1月上旬出爐後,才能決定確實的搬遷日期。

雖然當局一直強調,重視豐洲市場新址的安全問題,惟豐洲曾經是天然氣工廠,當地的土壤與水質一直被指含有害物質。豐洲市場自2014年動工以來,已有不少人批評該處地下水受污染,擔心會影響食材的質素。有商販更指,豐洲新址的污染問題一日未解決,他們都不會開業。

除了污染問題,有商販亦認為豐洲新址的設施不完善,抱怨新址店舖空間太小、交通物流配套差、停車場位置不足等。此外,豐洲市場建設費截至去年3月,已達5800億日圓(約435億港元),大大超出預算。有民眾質疑制訂預算時透明度不足,巨額開支預算的確實用途不明。

民眾指摘,不應帶着眾多疑問下讓新市場開業,要求延期搬遷的聲音不斷。有商販則投訴,搬遷所需的費用龐大,負擔很重;延遲搬遷會加重多方的開支。除了搬遷前要解決上述所有問題外,小池百合子還要與各方商討賠償問題。

得悉搬遷延期後,有反對市場於11月搬遷的商販感到高興,稱:「知事聽到我們的聲音了」。不過,也有贊成如期搬遷的人失望表示,為搬遷已經準備了一年以上,延期對嚴重傷害其身心。

築地市場的原址本來會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的需求,改建為交通設施等。如今搬遷日期推遲,或延誤奧運設施的建成日期,影響奧運會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