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Dr.東:熱身不足跳彈床 易拗柴骨折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里約奧運期間,法國體操選手跳馬時落地失誤,左小腿當場骨折異常彎曲,觀眾譁然。骨科專科醫生劉業光表示,運動員訓練太頻密可令骨骼脆弱,導致疲勞性骨 折。他提醒市民,屬跳躍式、新興的跳彈床運動要小心玩,尤其是熱身不足,平時極少做運動人士,有機會不適應彈床的彈力,着地時生意外,輕則「拗柴」,嚴重 可骨折。

劉業光說,做跳躍運動着地時,整個人重心落在小腿,若本身有O型腳,重心則落在小腿內側,骨骼長期承受重力,會愈來愈脆弱,導致 疲勞性骨折,需施手術植入鋼釘重新穩固及接駁斷骨,術後或6至8周不能落地,並需接受3至4個月物理治療。該名法國體操選手右腿曾斷裂,劉估計他過度鍛鍊 所致。

劉業光說,近年流行的跳彈床講求平衡及承受着地重力。他曾遇過母親陪同孩子玩彈床,豈料因平常少運動,一時未掌握着地點及反彈的力度而失衡,着地時腳掌骨斷裂。他強調,並非反對市民跳彈床,但必須做足熱身,切忌未經訓練做高難度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