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提高重量上限藏陷阱 國泰新收費行李逐件計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國泰航空及其全資附屬公司港龍航空本月15日執行行李新政策,表面提高免費寄艙行李重量及調低超額行李收費,但暗藏2大陷阱,旅客或要多付運費被「掠 水」。新政策由以只限重量不限件數改為限制2件,頭等客亦限3件,如額外攜帶大型樂器、付運一箱箱水果零食等手信,就要逐件收費。此外,本月15日前出機票的旅客不受惠,有8月出票但日前出發的台灣旅客誤以為可寄運更重行李,差點要多付近2000港元超重費。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政策混亂,令旅客與職員爭拗,建議設半年過渡期,讓旅客適應。

國泰及港龍的寄艙行李一向只計重量,不論件數,以經濟客艙為例,只要總重量在20公斤以下可免費寄運。上月中執行的新行李政策,國泰指稱,為提升辦理登機手續效率及縮短乘客在機場排隊時間,將按行李重量及數目計算,所有客艙級別乘客可獲增加10公斤寄艙行李,經濟客艙增至30公斤,每位乘客可享2件免費寄艙行李。如寄艙行李數目超出限額,每件超額行李將按有關航區收費。新寄艙行李限額用於9月15日起發出或轉換的機票,而新手提行李政策於9月15日起生效。

按新計法,乘客攜帶3件行李,即使總重量不超過30公斤,亦要多付1件行李費, 舉例說,由香港去日本和南韓等第1區、斯里蘭卡等第2區、阿聯酋等第3區,超額行李費為30美元,即234港元;到英國、澳洲等第4區,收費為60美元, 即468港元。有讀者批評國泰明減暗加,加設行李件數限制,變相令一些獨立行李如樂器、運動裝備隨時超標要收錢;而且,實施日期以發出機票日計,而不是劃 一為出發日期,會出現同機不同權的混亂情況。

台灣旅客Venus日前在網誌批評國泰玩文字遊戲,網頁寫明新規定在9月15日全面生效,她與友人9月18日出發,各自多帶了10公斤行李到機場,卻因8月底出機票而不受惠,要在機場再執拾行李,把2件行李寄艙後,超重的行李則自己抬上飛機,省 回7400多元台幣,即1800多港元的超重費。

本地寰宇交響樂團樂手經常到外地表演,今年1月乘坐港龍航空由內地回港,樂器寄艙後被碰 撞損壞。對於國泰新行李政策,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家麥家樂認為,行李應以重量計而不是以件數計,關注寄艙樂器的重量限制,相信限制行李件數亦會增加樂團行 李費負擔。他指,公幹或旅遊時或購買1張輕便的土耳其地氈或大件手信,如要逐件收費,一定影響消費心情,認為新政策不合理。他又指世界各航空公司都藉詞收 費賺錢,國泰和港龍的服務和質素都下降。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估計國泰和港龍放寛行李重量是與廉航競爭及因應旅客需求,惟宣傳不足及沒 有過渡期,旅客未能習慣,旅客一同輪候寄存行李出現不同待遇,造成爭拗,認為半年過渡期內,經濟旅客可酌情免費寄運3件行李。他又建議旅客學懂包裝技巧, 用較大行李箱運載更重物品以減少件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