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蘇子:黃金可趁低吸納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資深市場人士蘇子在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時市場曾出現極諷刺性情況,便是當次按泡沫崩潰使美國陷入危機後,投資者瘋狂買入美元,美元成為避險貨幣。

但真實情況是,投資者並沒有把美元當作避險貨幣,他們只是在平倉利差交易。在利差交易中,是在借入提供較低利率的貶值貨幣,並使用這些資金買入能提供高利率 的升值貨幣,通常以主權債或者股票實現。交易的核心是套取利率差額,同時能從兩隻貨幣的匯率差額裏賺錢,達到財息兼收目的。

2008年金融海嘯前所流行的交易策略是做淡美元的貶值貨幣。然而在2008年下半年即金融海嘯爆發後,做淡美元策略因大規模平倉行動而逆轉了。

目前市場情況卻是,美元仍被投資者主力看好,日圓和歐元則被看跌,而這些目前流行的交易策略一旦逆轉,美元便不能成為避險貨幣。屆時真正的避險工具,料只有黃金了,所以金價一旦再急跌,反可趁低吸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