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湯文亮:地產商首要確保不出現撻訂潮

money18.on.cc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撰文指,日前傳出有地產商向代理支付天價佣金去促銷數千萬港元的豪宅,如果真有其事,代表市場購買力開始消失,地產商即使付出3至4%佣金,亦不能吸引物業代理將客戶轉送。市場購買力逐漸消失,成交量亦會相應地減少。

購買力經過幾個月的衝刺之後,來自內地的購買力亦隨暑假結束而去,單憑香港本土購買力,是不足以支持樓市升勢。況且本土購買力已顯得審慎,從地產商的認購量就可以看到端倪。由以往大幅超額認購,至今只是足額認購。湯文亮指,足額認購的樓盤,最後賣出一半都算不俗。

雖然不少業內人士預期今年樓價可以升破去年高位,湯文亮就不認同。因為購買力逐漸消失,但供應量並沒有消失,在供應充足,而購買力不足的情況下,樓價要有突破就非常困難。預期樓市將會橫行一段時間,補充了一定的購買力後才會發力再上。

他又指,現在地產商首要的工作並非銷售,而是確保沒有撻訂潮出現,因為樓花期往往超過2年,如果在這期間出現一些不利樓市因素,令到已經買樓的人情願放棄訂金,這就大事不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