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夫亡翌日用埋其醫療券 慳家婆婆獲法官開恩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76歲女子周換珠被控去年12月31日,在將軍澳慧安商場一間醫務所使用他人醫療券,而誘使醫務所向她出售三樽鈣片,導致醫務所蒙受750港元損失。周換珠今日在觀塘法院認罪,獲主任裁判官練錦鴻罕有地無條件釋放。

案情指,被告的80多歲丈夫去年12月30日因病過世,被告見丈夫還有3張醫療券未用,翌日即往診所換來三樽鈣片服用,惟衞生署調查後發現她是用死去的丈夫的醫療券,最終報警將她拘捕。

辯方今求情指,被告為家庭主婦,自從丈夫去世後,現獨居於居屋單位,靠每月2000多港元生果金維生,她有一名40多歲兒子,但兒子現亦失業,被告因為有關節問題,經常服用丈夫用醫療券換來的鈣片,她見丈夫去世後尚有3張券未換,在「唔好嘥」的心態下急往診所換領,在無知下犯了法,她從無刑事紀錄,近80年人生首墮法網。

主任裁判官練錦鴻聽畢案情及求情後忍不住搖頭嘆息,控方一度要求被告賠償涉案750港元的鈣片予診所,練官回應:「公帑嚟啫。」控方遂收回申請,練官想了一會後,最終向被告表示:「無條件釋放,你可以走嘞。」

獨自到庭的被告周換珠婆婆聞判後,一度不知道發生何事,仍呆站庭內,直至記者向她解釋後才明白「咩都唔使罰」,她又一度擔心無法取回700港元保釋金,但其後又自覺「唔好意思攞,算數啦」,後來悉數取回後即驚喜得喜極而泣。

周婆婆在庭外接受訪問,坦言自己「一生無犯過法」,年近80才首次被捕及上法庭,直言:「好驚好驚,未試過,依家仲震緊」,說罷向記者展示不停顫抖的雙手,她表示甘願受罰,承認自己無知「諗住用得唔好嘥」,而判決結果令她喜出望外,不停表示要感謝律師及法官。

控方代表庭外表示,鑑於被告年紀老邁及初犯認罪,辯方的確曾查詢以守行為方式處理本案的可能性,但經諮詢法律意見後,律政司考慮到案件涉及破壞政府福利政策及濫用公帑,故最終決定繼續起訴;不過控方亦指,裁判官可因應個別案件決定是否酌情處理,他承認本案的處理手法是「極少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