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100元假鈔激增 佔半年檢獲假鈔總數3分1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尖沙咀今晨發生的士司機收100元假鈔事件,司機憑該鈔票的質地及水印分辨出所收紙是假鈔。

根據警方數字,今年上半年檢獲的677張假鈔中,以面值100元的假鈔居多,其次為500元和50元。警方於半年內已檢獲220張百元假鈔,佔總數的3分1,亦是去年全年檢獲百元假鈔的9成2。假鈔通常會在交易頻繁的地方出現,例如零售市場、街市、便利店、超級市場或公共交通工具,其中100元紙幣由於面額較小,接收者可能不會察覺,亦大多數不會用驗鈔機檢驗。

過去所檢獲的假鈔,多用噴墨式或碳粉打印機製作,質素一般甚至差劣,市民可以用手觸摸鈔票查看是否有凹凸感,並檢查鈔票有否出現脫色情況;另外亦可藉檢查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包括圖案、水印、變色銀碼、開窗式保安線及熒光條碼,分辨鈔票的真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