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港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低 不足10%遜日星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不少長者仍健康有力,但年屆退休年齡後便失去工作機會,立法會秘書處研究指出,香港長者就業人數低於鄰近地方如新加坡及南韓。研究指香港的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為9.4%,南韓2015年的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高達31%,而新加坡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向僱主提供經濟誘因聘請長者,其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在10年間上升一倍至2015年的26%。

研究文件指,2015年香港約有9.9萬名65歲及以上年長工人,為2010年數據的2倍以上,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亦由2000年的6%,顯著增至9.5%。澳洲的長者勞動參與率亦有增加,由2000年的11%,微升至2015年的12%;反而日本則由2000年的23%跌至2015年的22%。

研究文件又指,香港年長工人的薪金較整體工作人口的薪金為低,2015年年長工人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萬港元,較整體工作人口的月入中位數1.5萬港元低33%,而年長工人每周工作時數中位數為40小時,略低於整體工人口的44小時。

另外,年長工人的教育程度在過去15年持續上升,中學或以上的年長工人佔整體長者工作人口65%。全港工作人口具中學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例則為91%。研究又指,大部分長者工人從事基層工作及文書職務等低技術職業,只有35%擔任專業及經理等較高技術職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