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廢棄玻璃變磚塊 460企業會展騷環保創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減廢節能是近年的環保大趨勢,有本地環保企業發展利用廢棄玻璃樽製成家用磚塊,亦有電動能源設計團隊研發全港首套「吊式環保電動車智能充電系統」,在多個停車場設置汽車充電網絡,配合智能手機軟件操作,期望有助普及香港電動車發展。貿發局將於下周三(26日)在亞洲國際博物館舉行第11屆國際環保博覽、香港國際建築及五金展。會場內將有共460間企業,展出各類型創意環保及建築產品,並將於下周六(29日)舉辦環保工作坊及電動車體驗活動,開放予公眾入場,體驗綠色生活樂趣。

自從環保署提出引入就玻璃飲料容器進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馮華洪及其團隊在今年3月成立玻璃資源處理中心,透過回收及分類玻璃瓶,加工製成環保防菌玻璃磚。馮指,玻璃樽主要可分為琥珀色、透明白色和翠綠色三類,加入黏合劑等材料可成色彩斑斕的家用磚,能代替水磨石、拋光磚甚至是雲石等家用建材,每塊成品平均售價50港元。為將玻璃瓶回收推廣至社區,馮將與本地社區組織合作,在全港設置20個回收點及玻璃分解器。馮續指:「只需1秒就可將玻璃樽變成碎片,大片可運到玻璃廠循環再用,細片可砌出在磚頭上各式各樣的花紋!」

另一本地參展企業以兩年時間研發全港首套「吊式環保電動車智能充電系統」,負責人鄔鍵輝指,香港約三成停車場泊車位均不靠牆,加上地方狹窄,因此只能在天花板安置吊式充電系統,充電四小時可行走150公里。系統以藍芽連接手機應用程序「易充站」,能實時知道全港80個電動車充電位的使用情況,方便全港約6000名電動車的用家。電動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排除系統安裝成本後,所減省的駕駛成本亦比使用汽油低70%至80%。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張淑芬表示,隨着全球及內地綠色產業發展,香港環保業的增加值達78億港元,期望業界透過環保博覽促進環保科技發展,並喚起公眾對環保生活議題的關注。今年博覽會焦點以「全球氣侯變化」為題,設九大產品專區,包括「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和「能源效益及能源」等,其中新增的包括「綠色家居科技專區」及「綠色運輸體驗專區」。展覽期間,除有大型環保建築產品,亦設綠色市集,展出及售賣環保物料手袋和家具等,也會舉辦環保盆栽工作坊和電動車體驗活動,市民可免費登記試駕及試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