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僅60%社福機構公開財務 查閲報告留難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社會福利署自2000年開始,對受資助社福機構實行整筆撥款制度,以取代過往的實報實銷,當中要求機構必須對外公開財務及薪酬報告。有工會調查發現,僅60%機構跟從上述指示,而索取報告的過程亦很繁瑣。工會曾要求社署將所有受資助機構的財務報告上載到網站,或向違反的機構訂立罰則,卻遭到拒絕。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在去年用了9個月的時間訪問逾160間社福機構,查閱機構的周年財務及高層薪酬報告,遇到各式各樣不合理的關卡,包括要求事先預約、登記身份證、在查閲時不容許影印或拍照等。工會幹事邱智恆怒轟,有機構更以普通公司年報應付查詢者:「最離譜係話係內部資料,不便透露。也有啲虛稱擺咗上網,或者影印3頁收50蚊!」

工會早前亦在查閱薪酬報告時,揭發這些社福機構的「肥上瘦下」現象,不少機構的總幹事年支逾10萬港元獎金及數十萬的津貼,但前線員工的薪金水平卻長期低於同級公務員水平。邱狠批,「正正係黑幕唔想揚出去,唔見得人,其實好多機構嘅儲備水平遠多於社署規定嘅25%,佢哋唔想畀人知,驚影響籌款!」但資助涉公帑數以百億計,邱指公眾有必要且有權監察。

工會之後向社署投訴,部分機構如明愛願意交出副本,但耆康會仍然拒絕查閱,保良局等機構則在接獲查詢後數天仍未回覆。邱指自從工會揭發事後,今年雖普遍可供查閱,但手續明顯變得更加繁瑣。工會亦曾要求社署將所有機構財務報告集中上載網站,卻遭到拒絕,「佢哋推卸話呢啲係機構責任!」邱慨嘆如果逐間機構索取,監察成本之高難以想像。

工會今早約見立法會議員進行申訴,涂謹申形容事件匪夷所思,直指負責的社署官員失職,需面臨紀律處分。其他在席議員亦關注整筆撥款制度下,政府失去過往對資助機構人事及薪酬編制的直接監察權,「基本上整筆錢係任用,導致前線員工人工撳得就撳,士氣大減,而且處處隱瞞!」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形容,整筆撥款制度16年來如同災難,又批評社署拒絕集中公開資助機構財務報告的做法無理,他們承諾開會後要求社署交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