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東方日報B1:「殭屍」入侵新股市場 紅籌之父捉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新股集資額一向位居世界前列,但有「紅籌之父」稱譽的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卻直指只是「表面風光」,本港集資功能正在弱化,部分國企新股根本未引起真正市場興趣,只是由「自己友圍飛上市」,定價被扭曲,上市後無成交,導致港股出現所謂「孤兒股」,更批評當局對問題「視而不見」!

梁伯韜接受專訪時指出,雖然本港新股集資額年年躋身全球前列位置,但集資功能卻在下降,部分國企的基礎投資者比例高達八成。

他稱,「基投其實係由我搞出來,當年紅籌初上市,因投資者不明白新產品,我便找來香港的大孖沙做基投,散戶見大孖沙都入飛,開始留意紅籌。那時是完全按市場行為,大孖沙見定價合理才入飛,當禁售期完結後,若股價適合大孖沙便會沽出,對市場流通量沒有影響。」

不過,他續指,「近年市況不佳,國企引入基投並非按市場行為,都是企業的上下游公司拍心口、國家隊抬上來(上市),是扭曲市場,故無論海外及香港的投資者都信心不足,大孖沙都縮唔入飛。惡性循環下,企業上市後,機構投資者都不會買入,持有的又不想蝕不會賣,造成沒有成交。投行又好現實,如上市後沒成交,不會投放資源做研究報告,最終導致市場出現孤兒股、殭屍股!」

梁伯韜又表示,「再看上市包銷團,以前很多時是大行、外資,但現在都是知名度不太高的證券行,因可替企業引入基投、甚至借埋錢給基投。承銷團邊個搵到基投就有上市費用,外資投行因沒有基投客源,加上2008年後外國的法規愈來愈嚴,如客戶來歷不明或要借錢等,外資投行的合規部門都不會批,外資行變相係白做冇上市費用,競爭力愈來愈差,所以2006年我都離開投行界!」

對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指,基投組成完全由市場組成,不認為是一個問題。梁伯韜就表示,並非外資或中資基投的問題,主要是否真正機構投資者。他指自己不是反對基投,也非歧視中資,只是關注引入基投的過程及手段、以及定價是否反映市場,有否扭曲市場價格。

他不認為要規管基投或上市規則要作限制,「這並非違法,係市場問題,應從發行人及包銷商入手,它們需了解長遠的問題、包銷商的責任。」

他指出,「包銷商不是討好個客、搞完上市就算,這等如係害咗個客,使了錢上市,但上了市等如沒上市,包銷商要同個客講真話!」

雖他不認為香港「老千股」比其他市場或中國多,但認為近年多了「老千股」是因執法不夠嚴,所謂「貓眼睏,鼠輩橫行」,加上內地很多資金來香港,內地投資者愛跟風,但得到的訊息不對稱,易「任人魚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