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陳鳳珠:人行保持穩健幣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華金研究(國際)研究總監陳鳳珠在東方產經「股海珠璣」專欄中表示,美國加息預期升溫,刺激美匯維持強勢,留意今日美國公布第3季經濟增長數據,預料經濟增速或達到2.5%,倘若經濟情況回穩,料進一步提升加息機會。利率期貨顯示,12月加息機會已增至逾七成。

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疲弱,更跌至6年低位,估計人民幣短期仍然呈現貶值壓力;人民幣轉弱,或有機會率先釋放聯儲局年底前加息的風險,亦可能紓緩季節性的外貿換匯壓力。人民銀行早前亦表示將以逆回購及中期借貸便利等工具以保持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合理充裕,並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估計人行短期內將不會減息,以免增添人民幣貶值壓力。

另外,發改委及財政部表示目前已下達全年5,000億元人民幣中央預算投資指標任務的99%,而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項目投資額亦開始加速,截至8月底全國的PPP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2.3萬億元人民幣,料投資增加將可刺激經濟增長。此外,國家稅務局的稅收情況亦反映民營企業的投資增長加快,8月份增長逾三成,首次超過國有企業的投資增幅;倘若民營企業恢復投資,或顯示經濟情況好轉及看好經濟前景。

日前發改委與煤炭企業討論內地煤炭供應情況,主要研究去產能的同時亦要維持供應充足。由於煤價今年大升,加上即將踏入需求旺季,內地煤企一方面需要增加產能以滿足需求,另方面或需要控制煤價上升情況。

當然,要實現去庫存、去產能,但仍要保持煤炭供應充足,或反映煤企於生產方面的適度靈活性,當部分地區供應偏緊時,煤企或需要增加產能投放,以保障用煤需求。今次有傳政府要求煤企與用戶明年簽署長期協議,並要求大型煤企增產以穩定價格。

本周港股反覆偏軟,恒指於期結前曾跌至23,000點關口,由於11月將舉行美國總統選舉及深港通或會通車,估計大市走勢將繼續波動。

華金研究(國際)研究總監 陳鳳珠(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並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