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鎊匯大跌 英澳加大學海外收生再執位

money18.on.cc

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是港人子女熱門的升學國家。原來近10年,英鎊兌港元已累計貶值達34%;澳元兌港元則輕微升值。未來這些國家的匯率走勢,有冇匯水賺,隨時左右家長們送子女出國留學的決定!

英國「硬脫歐」,英鎊持續貶值,早前「閃崩」,兌港元更跌穿9.3;持有英鎊存款的投資者當然不快,但對有子女英國升學的家長卻是好消息。

然而,鎊匯貶值未見得會吸引大量轉往英國升學的例子。學聯海外升學中心總幹事陳詩韻表示,英鎊匯價急挫後,未見英國升學數字有大幅增長,連5%增長也沒有,相信與英國的開學時間和香港同在9月份有關,2017學年入學的查詢又最快要下月才開始逐步增加。

再者,鎊匯不是第1次有較大跌幅,而香港家長送子女到外國升學,金錢未必是首要考慮。子女能到英國讀書,以中產以上家庭佔比較多,預算普遍較鬆,亦明白英國學費和生活費較貴,所以純粹考慮鎊匯下跌因素不多。

陳詩韻指出,以近1、2年的趨勢,到澳洲升學的數字有所上升,原因有3個,澳元匯率下跌、大學選科趨勢改變,多了人選健康科學相關學科;另外,澳洲大學的收生相對英國有較大彈性。港人出國升學比例中,英國和澳洲仍繼續是首2大主要國家,各稍多於1/4。

港人子女到外國升學,使費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有別於學費幾乎有加無減,外幣相對港元匯價貶值,變相子女在外國生活的費用折算港元後有機會減少,減輕父母們的負擔。

比較現時及10年前到外國升讀大學的費用,折算為港元後,英國、澳洲、以及加拿大的大學學費都見上升;生活費用方面,英國則逆市向下。

以就讀劍橋大學為例,10年前學費為12萬至28萬港元,現時已加至15.6萬至37.9萬元,升幅達3成,加幅凌厲。1年生活費用則由當時的12萬至15.1萬元,減至現時的9.2萬至11.5萬元,約有超過2成跌幅。關鍵在於近10年,英鎊兌港元累跌34%,大大抵銷了當地物價升幅。

而澳元兌港元近10年則錄約1%升幅,令港人子女在澳洲升學的生活費用急升,由10年前7萬至8.9萬元,升逾5成至現時10.6萬至14.1萬元。學費升幅則與英國相若,升約3成。

至於加拿大,加元兌港元近10年累跌13.5%,現時學費及生活費與當年比較未見特別吸引,特別是計入貨幣貶值,多倫多大學較貴學科的學費10年內升幅仍達6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