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不忿大細超 岡比亞退出國際刑事法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非洲國家岡比亞政府昨日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成為繼南非及布隆迪後,第三個退出ICC的非洲國家。

岡比亞政府於電視發表聲明,指控ICC不公平對待非洲國家,形容它是「國際白人法庭」(International Caucasian Court)。在ICC即將審理及正在審理的6宗個案中,起訴對象均是來自非洲。ICC的首席檢察官是岡比亞籍的本蘇達(Fatou Bensouda),故岡比亞的退出,或會影響ICC的運作。

國際刑事法庭2002年於荷蘭海牙成立,被指經常針對非洲國家領袖,近年引起非洲各國不滿,醞釀退出浪潮。ICC同時面對一些國家不願合作的問題,例如美國政府原本已簽署《羅馬規約》,意味有意成為締約會員國,但後來因管轄權的概念等分歧而取消簽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