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聖誕接單勁冷清 港出口繼續慘慘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4大工業出口商反映,今年聖誕補單接單情況慘淡,部分行業出現零增長;而由於美國經濟雖然有復甦迹象,但只屬平穩,歐洲則受到英國脫歐影響,勢拖累香港今年全年出口增長表現。有經濟師估計,今年本港整體的出口跌幅介乎4%至5%,跟貿發局預期跌4%相若。並形容今年會是香港出口困難的一年。

Toto Toys董事總經理黃壯標表示,今年聖誕節玩具補單未見增加,但仍屬穩定。他解釋指,近年傳統玩具未見有新的潮流和突破,網上反而有很多新產品,加上公司生意主要受原材料價格影響,故未見有何大起大落。他預料,未來1年整體玩具業出口會持續平穩。

萬保剛集團主席洪劍峰認為,無論是電子或玩具,今年聖誕節黃金檔期都未見有加單情況。而美國生意仍屬平穩,但整體生意則較8、9月份差,大約下跌1成,主要受歐洲訂單及英鎊下跌影響。他續指,今年如果有廠商出口只有單位數字跌幅已屬很好的表現,因為普遍廠商都會錄得雙位數的跌幅。

鐘錶商天時貿易行政總裁尹明儀稱,公司今年全年訂單較去年少近5成,而今年感恩節及聖誕節,公司出口至美國訂單數量亦較往年少。他解釋,全球經濟差,各國市民消費意欲減,對銷售鐘錶等奢侈品的公司影響尤甚,他聽聞不少行家也因生意大減而結業。他公司主要出口合金錶到美國,而美國是其最大出口市場,他表示,儘管美國經濟有見改善,今年之訂單數量仍較去年大減。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兼香港製衣同業協進會會長鍾國斌稱,今年整體出口訂單必定較去年少,單看美國市場,儘管其經濟數據不俗,其出口訂單也跌逾10至20%。他解釋,中國要跟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出口市場鬥平,另歐元、英鎊今年都雙雙下跌,亞洲貨品變相昂貴,削弱兩國市民的購買力,均導致出口減少。他預計,英鎊將見1.1美元,英國人購買亞洲貨品的意欲將進一步減低。至於今年聖誕補單則與去年相若。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估計,今年本港整體的出口跌幅介乎4至5%,跟政府預期跌4%相若。他表示,受外圍環境波動拖累,特別是脫歐的影響,美元強勢,以及內地碼頭設備漸趨完善,未必需要再依賴香港代為出口,所以今年會是香港出口困難的一年,亦相信餘下的日子不會出現大反彈,但相信跌幅會收窄。

他又表示,明年脫歐影響會逐步浮面,會增加政治不確定性,從而影響消費意欲,所以預期明年本港整體出口亦未必有好轉。

沒有留言: